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年统战——百年上大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伟大实践”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2年08月18日 20: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8日电(童舟 许婧)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指导,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与上海大学共同举办的“百年统战——百年上大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伟大实践”学术研讨会8月18日在上海大学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出席活动。

  研讨会上,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忻平,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民进中央原副主席邓伟志,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熊月之等17位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以上海大学成立和发展为研讨出发点,以上海大学与党的统战工作为研究主线,围绕统一战线在上海的百年发展历史,着眼上海功能定位,对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忻平认为,党中央第一次正式提出“联合战线”政策是在上海,宣布开启全面实践也是在上海,上海是统一战线政策实践地。通过在上海实践的统战政策,推动了国民革命、五卅运动和北伐战争蓬勃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历史贡献。而在上海实践统一战线过程中,1922年成立的上海大学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通过上大这一统战阵地,团结各界力量投入国民革命。在老上大被迫关闭后,学校师生依然通过参加黄埔军校、投身工农运动、参加土地革命初期的武装起义、加入红军、赴苏联留学深造、成为左翼文化团体的主力等形式,在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发挥重要作用。

  邓伟志认为,上海大学是统一战线的先行者。并从上海大学在组织结构上充分体现统战思,教学内容上、社团活动和报刊中传播统战思想,国共俩铃铛在上海大学互动、互联,以及上海大学把工作的经验带到黄埔军校五个方面,阐述了国共合作创办的上海大学是国共合作的产儿,是党统一战线领导干部的蓄水池,是践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头雁和先锋队。

  熊月之从近代上海城市的国际性与党的统战实践出发,认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世界范围内进行统战活动的重要城市,并取得了杰出成效。通过上海,我党积极地、自觉地进行外宣,向全世界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形象。也正是由于上海城市的高度开放性、国际性、使得上海成为欧美进步人士进入中国的门户,了解中国的窗口,与中国进步力量发生联系的前沿,成为帮助中国共产党的特别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

  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专家、陕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方大卫介绍了陕甘宁边区“三三制”民主政权建设中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实践。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姚俭建从早起上海多党合作的实践出发,指出我党为了在上海抗日救亡运动中推进多党团结合作,当时中共上海办事处(后改八路军驻沪办事处)和中国共产党三人团(时为中共上海临时最高领导机构)积极与一些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接触,开展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民主革命时期在上海所开展的多党合作早期探索,既是整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富有鲜明的上海特色。并为后人留下三点深刻启示:第一,上海大城市的特殊地位与城市特征为多党合作的早期探索提供了必要条件;第二,具有上海特色的多党合作早期探索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顶层设计与推动;第三,具有上海特色的多党合作早期探索离不开民主党派的同心同德。

  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张黎明认为100年前,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上海大学就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事业的重要实践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统战的“第一块试验田”。坚守理想、大胆探索,追求真理、勇于实践,不怕牺牲、英勇奋斗是上海大学最鲜亮、最珍贵的底色和品牌。国共两党合作初期,上海大学通过各种途径培养人才,除对教育内容、方式和制度上进行革新外,中共党组织加强对学生铁的纪律教育和革命性教育,组织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包括学习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布哈林的《共产主义ABC》以及政治时事等。据史料记载,1925年前后,上大有近800名学生,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占了一半以上,无愧于“东南革命最高学府”。 五四运动看北大,五卅运动看上大。上海大学作为五卅运动的策源地,在这场反帝爱国运动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据档案显示,在五卅运动前,上大学生已深入不少工厂办夜校、办俱乐部、提高工人觉悟,组织集体罢工。在五卅游行中,上大还有几十位学生受伤,100多人被敌人抓捕。上海大学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统战和高等教育的先河,是中共百年统战的主要创建地和重要实践地。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出席活动。

  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领导,相关区委统战部、上海部分高校统战部门负责人,上海黄埔军校同学会、上海中山学社、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相关人员及上海和部分省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专家学者参加。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