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闻道”中学物理教师科学前沿专题培训举行
2022年08月21日 14: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1日电(许婧)8月15至19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物理学会协办的第二届“闻道”中学物理教师科学前沿专题培训开班,60余名沪上教师与30余名来自海南、云南的教师参与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整合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学院、教育学院等各方学科优势,也是为李政道研究所整建制入驻张江后首次开展的中学物理教师培训。在去年首届“闻道”中学物理教师培训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本次培训对象从中学物理教师延伸拓展至中小学科学相关教师,共有60余名沪上教师与30余名来自海南、云南的教师参与本次培训。希望本次培训能够通过前沿报告与交流研讨,为中小学教师们提供物理学科发展最新的前沿知识,交流科学研究的方式方法,搭建中小学与大学老师间的交流平台,共同助力青少年学生科学兴趣的激发与培养。

  本次培训以宇宙演化为主线,李政道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诺奖得主Frank Wilczek,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院士等十四位来自李政道研究所和物理与天文学院活跃在国际前沿研究的科学家开展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展示国际最前沿的物理学与天文学进展、最重要科学问题、最新科学方法及其与中国科技发展以及人类未来之间的关系。其中,Frank Wilczek的报告《奇妙的宇宙简史》,从宇宙出现的初始状态出发,讲述了这些初始条件对于宇宙目前状态的重要影响,展示了物理学的中的简单之美,并在互动环节分享了自己中学时期学习物理的有趣经历。张杰的《探索自然的极限、拓展认知的疆界》报告,通过引入屈原的长诗《天问》,表明自古以来人们便对天地与自然的探索充满向往,之后他对宇宙演化的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强调李政道研究所一直秉持“天问”精神,致力于探索宇宙中最难解的奥秘。

  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胡道明在首日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开幕式上表示,国之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科教联手共育基础教育科学教师,已经成为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特色,通过培训盘活了优质教育资源,开创了多方合作、助推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联动机制。希望未来进一步与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教联手,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中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此次培训与上一届相比,学员从单一的中学物理教师拓展至中小学物理、化学、科学、地理等各学科老师。一位全程参训的地理老师表示,跨学科学习是一个挑战,而此次培训对于跨学科学习的先导意义非常明显,我通过此次培训,学习记忆被充分唤醒——因为我很喜欢天文,会拿着天文望远镜观测宇宙,也在学校开设了天文方面的拓展课。此次培训中关于詹姆斯韦伯望远镜、黑洞等最新科研成果的解读让我补充了诸多前沿知识,希望未来我可以带学生参观李政道研究所、光启天文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