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2022年08月24日 16: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4日(记者许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24日举行。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上海市科协副主席陈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浦东科经委党组书记范金成、浦东科协党组书记顾兵及其他相关负责人出席,上海二工大党委书记吴松、校长谢华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体人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二工大副校长徐玉芳主持。

  吴松指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作为上海市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十家单位之一,也是浦东唯一一家入选单位,是学校多年来重视科技创新、重视科学家精神传承与弘扬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学校将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劳模精神,推进产学研合作,开拓创新,为培养出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在现场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陈馨、陆大明共同为我校“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进行授牌。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高校,始终秉承夯实内涵促创新、立足特色谋发展,始终如一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引领,打造技术创新型平台,组建高水平管理团队,有效开展有行业特色的宣传教育和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基地平台建设,不断加强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谢华清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孙真荣对学校近年来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的特色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的强劲态势和学科优化布局、科研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学校能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获批为契机,继续聚焦特色,尊重科学、重视人才、激励创新,以学科建设为纽带,扎实推进科技创新、科教育人、科技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工作。

  陈馨表示,二工大科协在服务科技创新、设立校内科普专项基金、大力扶持科研成果向科普资源转化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了良好的科普教育示范效应。她希望二工大能继续深挖科学家精神内涵,多途径拓展教育形式内容,创新传播方式方法,按照基地建设要求,不断提高基地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范金成对二工大围绕浦东重大战略需求,扎实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科技赋能、加速助推中小企业的转型的科技创新桥头堡作用表示肯定。他希望二工大能利用浦东优势,搭建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科技策源能力,为浦东发展贡献更多二工大智慧。 陆大明表示,二工大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渊源颇深,学校在机械学科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果,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学科交流,共同把基地打造成科学文化氛围浓厚的“科学家殿堂”。

  包起帆介绍了基地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思路做了阐述。表示要将校内学科教育教学资源和校外专家资源相融合,积极开展“五个一”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重要作用。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结合优势学科和优势专业发展,组织高水平科研人员和科研团队,将更多优秀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技生产力,不断提升科学家精神和科普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 仪式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学校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