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年第三届长三角地区科普课件大赛启动
2022年08月24日 17: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4日电(张亨伟)8月24日,以“共建科普平台 共享科普成果”为主题的“2022年第三届长三角地区科普课件大赛”在线上隆重举行。来自上海浦东新区科经委、长三角地区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宁波等科协组织近百位有关负责人出席大赛启动仪式。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大赛科学顾问樊春海到会致辞。

  科普课件大赛是运用信息化、数字化和多媒体的技术和手段传播科学知识、诠释科普内容,展现科普魅力和推进科普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科普需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普课件正是科普工作者的“利器”,它可以帮助广大科普工作者将科学知识、科学精神更加广泛、有效地传播给受众。有别于学校的教学课件,科普课件的内容主要集中于自然科学内容或技术领域,具有明确的科普内涵。因而,对提升科普工作者运用现代化技术传播科学、进行科普讲座和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大赛分作品征集、竞赛、评审三个阶段,长三角地区所属街道、乡镇、研究院所、科普教育基地、医院、企业、学校等均可报名参加,从8月24日始为大赛征集阶段,10月下旬为大赛评审阶段。大赛征集科普课件内容要求: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科学性、新颖性、艺术性强。科普课件课时不低于30分钟。作品形式包括:文字讲义、PPT课件、视频课件和数字多媒体课件。大赛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征集作品进行网评、复审和终评。还将选择科普课件优秀作品进行示范演绎和展示。

  本次大赛旨在探索和加强长三角科普工作创新化、数字化和联动化发展的模式,不断整合和优化长三角地区各类科普课件资源,帮助科普工作者、科普讲师、科普爱好者转变科学传播理念,积极探索科协传播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推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在科学传播中的有效应用。

  中科院院士樊春海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重大战略,已经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本次大赛是长三角各地联手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落地项目,也是部分长三角地区科协系统贯彻落实《纲要》精神的实际行动,有助于深化实施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上海浦东新区科经委徐敏栩副主任表示:通过大赛的举办,能够更加充分地整合三省一市的科普课件资源,使之成为长三角科普工作联合联动的一次成功实践。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整合科普资源,分享科普成果,推动长三角城市间科普大协作格局的形成,同时提升区域科普工作协同创新能力,让大赛更加社会化、多元化、品牌化,成为一个更具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的科普项目。

  大赛启动仪式后还举办了“长三角地区科普创新与科普联动”研讨会。江苏省南京市科协、浙江省杭州市科协、安徽省合肥市科协以及三角地区部分地市县级的科协组织的领导介绍了各自的科普工作成果和经验。并表示要以科普课件大赛为契机,广开创新思路,整合创新资源,共建科普新平台,推动科普新发展,为提升长三角地区的民众的科学素质和软实力建设发挥作用。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江苏省南京市科协、苏州市科协、南通市科协、盐城市科协、浙江省杭州市科协、宁波市科协、温州市科协、嘉兴市科协、湖州市科协和安徽省合肥市科协等联合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浦东新区科普教育联合会等主办。

  据悉,本次大赛的颁奖仪式拟在今年11月上海浦东新区举行。为普及和宣传长三角地区的科普课件大赛的成果,本次大赛活动组委会将在参赛的优秀科普课件作品中优选100件科普课件作品汇编成册并出版发行,并运用多媒体的形式在长三角地区的学校、医院、科普场馆等地进行巡展。(智远)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