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元宇宙”新赛道等科技元素 2022年徐汇科技节精彩开启
2022年08月24日 18: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4日电(郑莹莹)2022年徐汇科技节23日在上海核工院拉开帷幕,活动围绕“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聚焦打响“科创绣带”品牌,以“走进徐汇 迈向未来科技之城”为主题,全面展示徐汇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取得的重大成就。

  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总经理王明弹,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叶元伟,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伟,徐汇区委常委 、副区长俞林伟,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奇忠,徐汇区政协副主席施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共同宣布本届科技节精彩开启,线上、线下近百场实用、暖心的科普活动,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具有徐汇特色的科普盛宴。

  ——聚焦“元宇宙”新赛道,音乐演绎未来科技之城

  2022年徐汇科技节开幕式现场,有一位虚拟人登场,她是由徐汇区专著于打造元宇宙基础设施的科技公司——魔珐科技特别创作的。今天,他们与上海音乐学院团队合作,借助于人工智能编曲、三维可视化等技术,为大家奉上原创作品“未来元宇宙世界”视听演绎。

  2022年徐汇区首次将“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及时抓住元宇宙这个数字经济发展风口,推动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意、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融合发展,推进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与应用,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一批新锐科技企业正迸发出蓬勃动能。

  ——成立科普创新矩阵,携手共创全国科普示范区

  去年底,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名单中,徐汇区位列其中。为进一步动员全区各街道镇居民们携手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区,2022年徐汇科技节开幕式上,举行了徐汇区科普创新矩阵成立仪式。

  据悉,徐汇区科普创新矩阵,将以区域内街道镇为单位,激发更多科技、科普工作者与广大居民一同从我做起,争做科学精神执旗手,争做科学普及排头兵,争做科技志愿先行者,擦亮徐汇特色科普品牌,强化科普资源整合共享,践行科技为民服务,加强科普体系建设,打造普惠创新、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共同携手向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发起努力。

  ——铸就大国重器,科普共话中国空间站的科学故事

  2022年是航天大年,中国空间站再探苍穹!如何对航天设备开展高精度的追踪和监测,保障航天任务顺利完成?

  科普汇作为徐汇科技节的品牌活动,每年邀请一线科技工作者展开工作分享交流。在科普汇第三季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的研究员吴志波,为大家做了题为“上海天文台激光测距和中国空间站的那些事儿”的内容分享。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自立自强的故事;如何获得首张“黑洞”照片;上海天文台卫星激光测距系统“亮剑”;天宫一号神舟十号犹如穿针一般交汇对接等精彩内容,让观众听后大呼过瘾。

  ——提升科普阵地能级,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

  徐汇区家门口的科普阵地众多,截至目前,建有市级科普基地22家,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6家,区级科普基地9家,其中全国科普基地4家,市级示范性科普场馆5家,平均每3万徐汇人就拥有一个科普基地。

  为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更好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2022年4家新增徐汇区科普基地又将与公众见面。在2022年徐汇科技节开幕式现场,分别为上海核工院核电科普基地、酷炫化学实验室、海尔空气体验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这4科普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作为本届徐汇科技节主会场的上海核工院,搭建了以科技展厅、关键设备及创新成果展、核电站主控制室及虚拟现实厂房等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科普教育基地,全面展现中国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现状与方向。新一批科普基地中,既有虚拟现实技术新体验,也不乏老科学家手稿、院士风采墙等科学家精神展示区,为进一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注科学防疫,揭秘前瞻科技

  来自第九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的副教授周家乐,在徐汇科技节开幕式上展开精彩的科普讲解——芯片上的实验室,围绕众多医务工作者、一线志愿者每天辛苦开展的核酸检测,海量样本如何能自己走进检测仪器这个问题,揭秘前瞻科技,让公众了解到科技工作者为核酸检测全面提速做出的努力。

  ——漫步“云端”科技节,足不出户畅享科普盛宴

  2022年徐汇科技节为期一周,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区域优势产业为主导,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围绕不同年龄段人群需求,精心策划了各具特色的科普惠民活动。

  徐汇科技节期间,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昆虫博物馆等坐落在徐汇区的科普基地将免费或优惠开放,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等科技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室也将举办开放活动,让公众走近科研工作者、科学家的工作环境,近距离了解徐汇区科创新成果和科普新成效。

  全新上线的2022年徐汇科技节线上版,与线下活动联动,开设汇看科技、趣玩科普、云游基地、云端打卡等板块,聚合了徐汇区多家科研院所、医院、科普基地、科技创新基地、企业等前瞻科技和暖心科普资源,让公众能足不出户“云端”畅玩徐汇科技节。市民可通过关注“创新徐汇”公众号,从菜单栏中直接点击进入体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