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与伙伴同行 上海海事大学这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有点特别
2022年08月28日 2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8日电(许婧)“从小到大,体育一直是我的短板,现在有乒乓球运动员为我量身定制健身计划,运动起来特别有自信。”说起与市竞体中心小伙伴李怡的结缘,上海海事大学海翼实践队队员朱添翼连声夸赞。今年16岁的李怡曾荣获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乒乓球团体冠军,通过分享训练经验和视频连线指导,朱添翼掌握了运动中的呼吸吐纳方法,在乒乓、跳绳、有氧操等运动技能方面都得到了提升。而朱添翼也分享了自己记诵英语单词的“秘密武器”,帮助李怡学习英语,在短短2周不到的时间就帮她记住了一千多个单词。

  8月份以来,像他们这样各自发挥所长,牵手互助的小伙伴还有好几十对,这是今年上海海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一个项目。通过与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合作,围绕着学业辅导、健康生活和身心成长三个方面,20名海翼实践队大学生与20名高水平运动员结对,在为期三周的伙伴牵手同行中共同进步。

  在8月9日举行的“伙伴行动”启动仪式上,市竞体中心团委副书记谢君艳表示,决胜不止于赛场,素质锻炼于实践,与高校资源联动开展“伙伴行动”是希望运动员在专业竞技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也要修好文化课程的内功。同时,积极响应全民健身的时代号召,发挥运动员的个人体育特长助力伙伴强身健体。

  射箭运动员朱静怡,曾获2021年全国射箭锦标赛女子个人50米冠军,在“伙伴行动”中牵手的是朱陈晨,只相差2岁的小伙伴特别有共同语言。得知朱静怡正在备考上海市专项招聘优秀运动员文化测试后,朱陈晨主动提出为静怡每天录制5道数学大题的解题视频,以帮助她更直观地掌握解题思路,并通过电话来进行答疑解惑。而作为伙伴之间的互帮互助,静怡也为对自己身材不太满意的朱陈晨制定了合理控制体重和体型的运动热身计划,朱陈晨欣喜地说:“按照静怡制定的计划锻炼,两周后我就顺利减重了5斤。”

  运用微信打卡小程序功能,“伙伴行动”的20组牵手伙伴相互提醒,相互影响,暑期的作息也越来越规律,并保持了良好的学习锻炼习惯。在每日学习任务中遇到任何瓶颈的竞体中心运动员,可以随时随地联系到牵手的海翼实践队队员,通过在线查漏补缺和答疑解惑,逐渐拓宽解题思路、增加词汇积累,进一步巩固文化课基础知识。而海翼实践队的队员们也得到了“一对一”的体育锻炼指导。

  除了互助学习,“伙伴行动”项目还举办了线上团课活动,8月15日晚,由海翼实践队队员、供应链管理专业学生叶黄婷主讲《逐百年奥运梦,寻奋斗青春路》的主题团课,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全体团员和“伙伴行动”运动员开展,团课以体育强国思想为经、体育历史为纬,带领大家走进中国体育,学习体育精神。在课后的交流中,海翼实践队队员韩李晨表示,“通过‘伙伴行动’,我认识了乒乓球运动员宣萱,她在训练中顽强奋斗、不服输的精神感动了我,让我对体育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我也会把这种精神带到大学校园的学习和生活中。”运动员宣萱也表示,与大学生成为朋友,使她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在学习上也更有动力了,她与实践队伙伴韩李晨相约:“大学校园见!”

  海翼实践队指导老师陈祯如表示,此次活动体现了上海海事大学以志愿服务践行体育强国战略与奥运精神的内涵。同学们从运动员们身上学习到了自信坚韧、团结拼搏等宝贵精神。也通过伙伴之间的互帮互助,与运动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