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量数据的安全如何把控? CSO全球网络安全峰会(中国站)聚力数据安全
2022年08月29日 14: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8日电 (郑莹莹)“在中国,海量数据的聚集下,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非常重要。”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新近在沪受访时说。

  IDC 2022 CSO全球网络安全峰会(中国站)26日在上海举办,本届大会以“聚力数据安全 赋能企业现代化”为主题,吸引了超过650位CIO、CSO以及CISO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

  ——为数据撑“安全伞”

  霍锦洁认为,中国的优势是数据多,有各式各样的丰富场景,“这些不同的场景在中国的机会很大,但安全这件事,不单是在中国内部做好就足够了,这是全球的挑战。”

  她表示,近年来,全球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迅猛发展,数字化价值得到了各个行业的充分认可,加速从数字化适应、数字化加速、数字化韧性,向数字化优先阶段落地与实践。数据是企业现代化的核心资产,数据安全重要性已经得到了政策、产业等层面的普遍认可。但同时,数据安全企业发展、数据安全技术创新等方面仍有很大局限,需要网络安全业界共同推动去解决。

  IDC中国研究副总裁钟振山在受访时指出,伴随着数据的增长,安全风险也会越来越多,除了从技术层面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应对潜在风险之外,内生安全也很重要,包括加强企业内部的安全策略,提高员工的网络安全意识等等。

  ——首发TechScape中国数据安全发展路线图

  近年来,全球数据安全形势愈发严峻,层出不穷的网络攻击事件,严重影响着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正常进行,也极大的刺激了数据安全市场的需求供给。IDC直面数据安全挑战,于峰会期间发布了 TechScape中国数据安全发展路线图。

  IDC此次首发的TechScape研究,从不同的数据安全技术入手,给出IDC对于不同数据安全技术的定义和发展理解,并详细阐述每个单项数据安全技术的发展程度、技术优劣势,并给出不同技术领域下的产品推荐厂商名录,以鼓励各组织运用IDC TechScape 数据发展路线图来规划其组织内部的数据安全建设路线,并为最终用户的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提供产品技术指导。

  ——政企学界人士“洞见”数据安全

  在论坛中,业界人士带来了对中国数据安全市场的前沿洞见。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表示,上海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将持续支持国际性组织、专业机构来沪落地发展,营造学术交流、协同研究与产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和专业力量都有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希望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和企业家朋友们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前沿安全理念以及创新技术成果,为上海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带来有益启迪。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在《数字基础设施广义功能安全问题与解决之道》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最新的数据安全技术实践经验,他表示:“万物互联时代,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对网络的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性提出了更全面要求,传统的精准式防御体系无法一体化解决数字基础设计的广义功能安全问题,亟需网络空间安全发展范式的创新。因此解决数字经济时代关键基础设施底座安全,支撑数字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是中国数字化发展的重中之重。”

  峰会期间,来自数据安全领军企业的多位意见领袖登台交流数据安全领域最佳实践。比如,天融信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李雪莹博士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数据安全体系建设》主题演讲中指出,针对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所面临的“战略层面缺位”“能力建设困难”和“价值体现不易”三大困境,需要在战略层面基于“三同步”原则,建立并完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与运营体系;在能力建设中夯实基础网络安全保障、理清数据底账、提升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开展全天候数据安全监测管控;在价值体现上,需持续完善体系建设、进行责任分工、推进安全运营,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盛邦安全创始人、CEO权晓文在《数字信息资产测绘,构建网络空间地图》的分享中谈到,网络空间地图融合网络测绘、大数据分析、可视化等交叉领域,能够助力摸清家底、分析风险暴露面、度量信息化/IPv6普及率和软件供应链及其安全风险态势,为“新基建” 建设提供数字安全底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