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政企学界人士聚浦江 共话双创发展新“碳”途
2022年08月29日 20: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9日电(记者 郑莹莹)2022浦江创新论坛之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各区科技主管部门承办,汇聚各领域精英、业界学术专家、双创企业家们共话双创发展的新“碳”途。

  陆敏在致辞中表示,双创,新“碳”途,这个主题里“碳”有两层理解内涵:“碳”代表绿色低碳,呼应今年浦江创新论坛“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这一主题;另一层涵义里“碳”还可以谐音成平坦的“坦”。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政策服务,让他们的创业一路坦途,这是科技工作者长期以来所坚持的信念,也是对所有创新创业者的衷心祝愿。上海市科委一直特别关注创新创业者和科技企业的培育、成长,特别是连续举办11年的“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推动双创战略、营造双创环境、培育双创文化、促进科技成果创业孵化的重要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黄震认为,双碳是能源的重大转型,是一场绿色革命。双碳战略下,国内能源结构将发生系列变革:新能源将从补充能源走向主体能源、可再生燃料将与零碳电力形成二次能源脱碳的重要组合、再电气化将成为碳中和重要路径等。碳中和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将引发数百万亿投资与产业机遇,一批新技术、新行业、新商业模式也将诞生,谁在零碳技术创新占据领先,谁就是新赛道上的领跑者。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科技双创是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的“定盘星”,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撑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压舱石”,科技双创标准化、专业化载体是绿色低碳科技企业育成的“稳定器”。要做好科技双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做好发展理念、技术创新、要素资源、服务体系、科技金融政策支持、国际合作六大方面的重点任务。

  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围绕“低碳”的第五波创业浪潮,分享了生态圈新机遇。他认为企业的绿色发展很重要,不仅讲眼前的社会责任,还要看做的事情是否代表未来。王石寄语创业者:“不确定性会带来各种可能,要坚定信念和决心,相信自己,相信未来会因你而美丽。”

  特百佳总经理、联合创始人黄高成分享了双碳目标下企业的战略布局与创新实践。他看好国内新能源车政策,认为“政策+市场+技术”催生商用车市场进行能源改革。在“双碳”驱动下,国内新能源重卡市场容量巨大,企业应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并与市场有效结合,未来可期。

  碳中和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社会议题,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才能实现。圆桌论坛环节,上海交通大学未来产业母基金投资委员会委员丁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副行长高文、风氢扬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瑞、中核同创(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时运福、中国宝武宝地创新中心总裁胡翊五位嘉宾围绕“乘绿色东风”、“助科技创新”、“耕未来‘碳’途”三个关键词,聚焦“双创”与“双碳”的深度结合,发挥大中小企业的融合效应,探讨企业发展的环境、金融、产业等创新变革的挑战与机遇。

  在上海市科委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发起的“上海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服务联盟在论坛上正式成立。这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的重要举措。据悉,联盟首批发起单位包含大企业/大企业创新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业载体、科技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等近40家,以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为目标,形成围绕技术和产业链的供需对接平台,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黄丽宏表示,近年来,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通过强化“创•在上海”的服务功能,积极探索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和服务体系。目前,创业中心已经与十余家大企业展开合作,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绿色低碳等战略新兴行业,融通对接服务覆盖中小企业1000余家,取得了初步的融通合作成果。未来,联盟的工作将重点围绕大中小企业融通需求,优化科技支持服务手段,持续赋能小微企业,探索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范式,推动科技服务业新赛道发展。与此同时,着力打通三条“链”,即以创新引领,加速构建融通创新链;以“创•在上海”为支撑,拓展多层次的融通服务链;以金融为纽带,优化融通资金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