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与时俱进展现焕新魅力 2022“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落幕
2022年09月01日 17: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日电(记者 缪璐)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携手青年成就中国联合线上举办的2022“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于近日落下帷幕,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创新赋能营活动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组建15支跨国商务学习团队,学习上海商业会计学校SCAS智慧商科系列微课程、聆听行业顶流大咖的商业主题分享、尝试经典品牌焕新实践、与国内外小伙伴跨国沟通与协作,用设计思维工具共同完成商业创新挑战任务,进行以品牌焕新为主题的创新商业方案路演,得到行业大咖、资深教育专家的高度评价。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陈震指出,赋能营的同学敏锐洞察当前全球面临的环境和社会挑战,以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初衷,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企业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多赢。

本届创新赋能营特别关注新消费时代、科技绿色带来的产业变化,希望为未来产业发展注入职业教育服务新动能。为此,主办方采用元宇宙+职业教育商务教学场景,并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元宇宙闭幕式。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介绍,沉浸式互动跨境商务教学环境让深度学习更容易发生,而新兴技术的及时应用是学校对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尝试,也是上海跨境商科职业教育积极拥抱元宇宙的新探索。

跨国学生团队创新设计  经典品牌焕发新活力

与时俱进、跨界融合、创新设计,本届创新赋能营被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2022创新赋能营旨在帮助中外师生对当下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有全新认知,将新理念、新技术及时融入教学,聚焦消费升级新时代,经典品牌如何焕新,如何获取新消费者的青睐,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市场议题。活动中,同学们创新设计的可口可乐、丰田头盔、左右沙发等国内外多个优秀品牌焕新作品进入决赛,并在闭幕式上进行分享。

3组跨国学习团队针对可口可乐这一知名品牌提出了四个方式焕新品牌,设计新的包装更加符合年轻人的主流审美;和一些大热的IP或品牌做一些有趣的跨界联名;设计一款APP以及街头的智能回收箱可以回收饮料瓶;饮料瓶回收后把它们重新加工成周边小产品,同时推出新的环保包装。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书记匡瑛教授对此评价道,可口可乐品牌再造,一方面,佩服选手的胆量去选择一个已经特别成熟和知名的品牌进行创新;另一方面,该小组的计划书中表达的跨界品牌合作的思维具有拓展性,并且打开了新的思维模式和市场模式,具有较强的落地性和市场创意价值,如果进一步孵化,具有很强的转化可能。

17组跨国学习团队则提交了一份丰田头盔品牌焕新方案,在丰田头盔上嵌入一个微针摄像头,这颗摄像头可以进行GPS定位、导航、时间指示器;靠近后脑勺部分将设有心率测量器,以便于时刻关注骑手的状态;在口鼻部分设有空气过滤器,避免尘土进入口鼻。其焕新在于目标消费对象不仅是购买实物的人群,还有元宇宙方向的消费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国际知名品牌的焕新,赋能营的学员们还关注到中国本土的老字号品牌。第13组跨国学习团队策划了本土家具品牌左右沙发的品牌焕新方案,将疫情之下产生大量废弃的口罩进行再利用,口罩的布料柔软坚韧且易于消毒、染色,非常适合用于作为家具的原料,他们与回收站合作,获取废弃口罩,并进行分类、消毒,最后压制成材料,作为左右沙发的原料。

对于这个创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投资与商业组负责人,政策分析师王亚琳表示,该创意关注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各项目标对项目设计的指导,作为一个创新项目,不仅考虑到商业价值,同时兼顾社会、环境价值,这样的尝试值得在年轻创业者中鼓励和推广。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发展规划总监张婕也认为,该项目在创意过程中结合了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深刻理解和对实事的敏锐关注度,以跨界的创造性思维为经典品牌寻求独特发力点,展现出了充分的创造力、成熟度和领导力。

 

 

低碳理念融合项目教学 跨国协作沟通力再提升

运用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设计新产品,来自不同国家的42支学习团队,基于设计思维的项目式学习和实践,在团队合作中学会尊重包容文化的多样性,提升跨国团队管理能力和企业家精神,开拓新思路。

来自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黄宇歆同学介绍,在小组中负责数据计算,合作过程中,国内外应用软件不相同,组员合作受到了限制,为此组员们的合作内容进行重新分配。赋能营还邀请了多位专家为学员开展讲座,学员从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并运用在参赛作品中。来自印度尼西亚 Amanda Charlendita Wibisono表示,通过创新赋能营,更理解和熟悉企业家精神,如何建立企业,创建渠道,吸引买家,并在社会和环境方面对企业负责。

来自新加坡的Lim Su Hui表示,赋能营最难忘的事情是认识来自其他国家的队友,特别感激队友对于彼此的鼓励和帮助。尤其在赋能营开始时,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胜任工作,甚至一度想退出,但在团队的鼓励和自己的坚持下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本次活动还特别引入了大学生志愿者,协助各国学员之间的沟通。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学生欧建成在本次赋能营中担任第13组的志愿者,线上协助学生组建团队、组织破冰行动、反馈学生动态、督促学生完成任务清单,担当学生与主办方之间的桥梁,解决各类突发状况。欧建成坦言,他被当今世界青少年的创造力所震惊,认为他们敢想敢做,能够将自己的创意结合理论知识进行落地。而作为志愿者不仅能学到相应的知识,更在提供志愿服务时,也找到了自我价值,并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

除了学生们进行自主创新外,主办方依托产教融合平台丝路商贸技能人才联盟,通过云端工作坊的形式链接企业专家,旨在通过非遗产品及手艺人作品的现代传播,激发跨国学生团队对经典品牌焕新的灵感;从非遗中国色、手工艺等绿色可循环原材料的使用到讲好中国传统特色产品故事,挖掘设计元素创新等角度,帮助学生探索以可持续化路径达成品牌焕新的目标。

 

多方并肩携手前行四载  擦亮职教国际交流品牌

2022年是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走过的第四个年头,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青年成就中国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业营,累计21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31所职业学校的千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吸引海外友好学校、跨国企业、公益组织、行业协会加入丝路商贸技能人才联盟,推进上海商科职业教育优秀经验输出海外。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成果在亚洲职教学术论坛、长三角中职国际化发展论坛、长三角高峰论坛等上推广宣传,全国68余所兄弟院校到校学习交流。该项目获得青年成就JA全球教育项目提名奖。

闭幕式上,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党委书记乔蔓菁表示,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已经成为上海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一张名片。学校将继续依托丝路商贸技能人才联盟,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上海商科职业教育优秀经验向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输出,致力于培养能够开展跨国沟通与协作,能从事跨国商贸活动能力,具备社会责任意识的跨国商贸技能人才,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上海职教版解决方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