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WAIC可信AI论坛:“话”可信AI、揭牌联合实验室
2022年09月01日 2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日电(郑莹莹)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论坛之一,可信AI论坛1日在上海西岸美术馆报告厅召开。论坛以“可信AI,共建共治”为主题,汇聚政企学界人士,就可信AI的政策与标准、理论与技术、应用与场景等议题,探讨可信AI生态,携手共建安全、可靠、可控、公平的未来智能世界。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演进,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数据隐私、算法歧视、安全风险等人工智能治理问题也引起各方的共同关注,“发展可信AI,推动人工智能透明可释、安全可控、多元包容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融合可信要素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成为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魏然提出,中国信通院紧跟实践发展形势和国家战略部署,启动“可信AI”评测体系建设,在产品服务能力、应用成熟度和可信风险控制等方向全面布局,积极推进相关研究和实践,在加强人工智能潜在风险研判、防范等领域持续发挥作用。

  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和京东探索研究院共同创建的“可信AI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论坛举行。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廖运发和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陶大程为联合实验室揭牌,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魏然、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共同见证“可信AI联合实验室”成立,共建可信AI产业生态。

  “可信AI联合实验室”将构建人工智能算法与平台安全测试评估的方法、技术、规范和工具集,围绕AI应用管理、AI算法模型、平台系统与硬件产品等建立体系化可信评估规范,携手开展算法模型检测与标准研究,引导企业参与可信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发展,构建完善可信AI生态,加快打造AI算法可信评估能力,构建可信AI应用生态。

  此次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京东探索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承办,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TC602、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等单位支持,蚂蚁集团、OPPO、锘崴科技、富数科技、瑞莱智慧RealAI、星环科技等作为合作单位。

  此外,论坛发布了由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京东探索研究院共同牵头组织,联合多家科研机构、行业机构及企业共同参与编写的《可信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报告(2022)》(简称“发展报告”)。发展报告由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魏然发布,发展报告详细分析了可信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态势,研究了各产业环节的发展动态,描绘了可信人工智能的产业生态图景,并对未来产业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为推动企业实现业务全链路可信,护航可信AI走向工业级落地,蚂蚁集团基于大规模实践经验,联合清华大学和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共研一款适配工业级应用的AI安全检测平台,正式发布向行业开放使用。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蕴韬,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副教授李琦,蚂蚁集团大安全技术部总裁李俊奎上台,共同启动蚁鉴AI安全检测平台的发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