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在金山开展绿色生物农药助农实践活动
2022年09月02日 09: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农户交流
实践团成员张贴绿色农业宣传海报
实践团团长岳圣杰在农户指导下进行新药喷洒试验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许婧)8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农药入田间·绿色农业深民心”学生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来到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后岗村,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田间思政课”。

  自7月以来,实践团成员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多个省市的农户、农业农村局等地进行调研考察,并开展科普宣讲、送书赠药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三农”,了解当下限制生物农药应用的痛点问题,以期为科研、生产工作提供方向或建议。此行为实践团线下活动的第18站,实践团来到田间地头,和农户们一起探讨绿色生物农药应用的相关问题。

  科普宣传在行动,让绿色生物农药入田间

  实践团成员走进后岗村的稻田间,与水稻种植农户交流了解生物农药的应用情况。少部分农户实现了“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采用绿色、安全的生物农药,通过标准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方式,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但大多数农户对于生物农药的印象仍然是见效较慢、价格偏高、使用效果易受储存条件和施用技术的影响。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以上海交通大学研发的新型生物农药申嗪霉素为例,克服了传统生物农药的主要问题,然而农户选用率并不高。因此,改善农户心中生物农药“形象”,实现生物农药进入千村万户的田间,科普之路仍任重道远。

  为了帮助农户更好地了解生物农药、助力生物农药推广工作,实践团成员向农户发放了生物农药宣传单,向农户科普了生物农药的基本概念、种类以及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生物农药在防治病虫害方面相较于化学农药的优势。交流结束后,实践团向农户们赠送科普书籍《话说生物农药》,书中更为系统地介绍了生物农药及其应用范围和方法,并介绍了一些应用实例,有助于帮助农户掌握更多生物农药基本知识、了解农业生产中的绿色防治手段等。最后成员们在后岗村宣传栏处张贴宣传海报,介绍了国家禁限用的农药、科学防治病虫害以及生物农药的科普知识等。

  交大智慧助力绿色农药推广应用

  我国的产学研用合作已从“紧密结合”进入到“深度融合”的新阶段。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科学导向与产业导向的有机结合对于生物农药发展至关重要。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发团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致力于新型生物农药研究,聚焦于微生物分子育种研究,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立足产业需求,以更加高效、经济、环境友好的产品服务“三农”和国家“双减”工程。

  实践团师生实地调研了当地生物农药试验田。该片试验田设置了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的常规种植对照组和使用“绿色农资套餐”的实验组。“绿色农资套餐”中使用的生物农药申嗪霉素,是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使用该套餐可以可实现肥料减量20%、农药减量15%,并且水稻的长势优于常规种植对照组。这种方式让农户体会到了生物农药的益处,使用生物农药的意愿得到了加强。实践团团长岳圣杰博士带来了张雪洪教授课题组新研发的生物农药,深入田间对患有白叶枯病的水稻进行了农药的田间试验,并对实验田进行了用药处理标识。

  实践过程中,交大师生与上海农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金山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和农户代表交流座谈,倾听一线生物农药使用问题,研讨生物农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后续推进方案。当日,“上海交通大学-金山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举行,双方将持续交流合作,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做深做实,使更多的学子走进田间地头学习、实践,培养出接地气、干实事的高质量人才,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