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聚焦前沿技术融合 蚂蚁链隐私协作平台宣布重磅升级
2022年09月02日 20: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李秋莹)9月1日-3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举办,除了AI技术和元宇宙之外,前沿技术融合实践也成为今年一大亮点。今日,记者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了解到,蚂蚁链隐私协作平台FAIR宣布整体架构升级,平台开放性和大规模计算性能得到进一步增强。FAIR因其首次实现了隐私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原生融合,在去年发布之初就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群蚂蚁链技术总监闫莺对外同步了这一进展。她介绍道,蚂蚁链隐私协作平台FAIR兼容全类型隐私计算选型,目前已经实现与隐语、FATE等隐私计算开源框架以及摩斯等隐私计算系统的对接互通。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在单个平台上自主调用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可信执行环境等多个隐私计算组件,来满足多参与方的数据安全、高效协作计算和流转的场景需求。

  众所周知,在金融风控、联合营销、医疗健康等场景中,往往涉及到频繁、大量的多方数据计算任务,能否快、准、安全地算出结果,直接影响着业务的协作效率。

  闫莺现场介绍,FAIR平台利用蚂蚁链在定制计算方向上的技术积累,联合达摩院计算实验室、阿里双子座实验室、阿里云FaaS和定制计算团队、蚂蚁可信原生技术团队,通过软硬件加速提高了隐私计算端到端场景中的性能。

  实践结果显示,FAIR平台针对亿级数据的安全匹配(PSI)应用中端到端计算能力提升10倍以上,大规模数据(40万行900列)联合建模场景下端到端的算法能力提升28倍,将典型需要小时级完成的计算任务缩减至不到3分钟。

  隐私协作平台FAIR是由蚂蚁数科蚂蚁链团队开发,他深度融合了隐私计算和区块链这两项技术的优势,来解决数据流转过程中“可用不可见”,以及多方协作之间的数据权属和真实性等问题。该平台的协作流程由智能合约驱动,数据流转由隐私计算引擎来解决,并通过区块链技术确权,登记和交易共识。在数据共享过程中有效保护个人信息,实现全流程可记录、可验证、可追溯、可审计。

  围绕数据要素流转,蚂蚁数科也分别融合AI技术海量数据高效分类分级,确保数据安全可控;利用图数据库技术构建数据资产图谱,实现数据全链路可追溯。闫莺表示,我们坚信隐私计算、AI和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数据的资产化流转才是真正能够释放数据价值的技术方向。

  “蚂蚁链是区块链‘基础技术’和‘融合技术’两条腿走路的实践者。”闫莺说,过去几年,我们专注于把链基础技术做好,对上支撑大量的场景落地。而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把握“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核心能力——即数字化世界中的价值确定和转移的能力,来构建一个全面立体化的信任基础设施,承载数字化世界的价值流转体系。

  据悉,蚂蚁集团自2016年起就开始推进隐私计算技术研究,立体打造了面向开发者的可信隐私计算开源框架“隐语”、面向行业商用的隐私计算平台“摩斯”,以及承担综合能力调度的“区块链+隐私计算”融合技术平台FAIR,从而来满足开发者、政企客户不同的开发需求和应用需求。

  今年,蚂蚁集团新成立科技业务板块“蚂蚁数科”,致力于将蚂蚁集团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安全科技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能力持续对外开放,为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升级、小微商家数字化经营、产业链数字化协作和跨境服务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