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娱乐+社交”,企业开拓元宇宙新赛道
2022年09月02日 20: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记者 陈静)当下,元宇宙 “娱乐+社交”成为细分赛道,韩国的Zepeto、美国的VrChat等企业布局该赛道。记者2日了解到,分众传媒旗下的元境界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亦聚焦元宇宙开放社区的研发与发行。 

  在2日举行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元宇宙圆桌论坛上,元境界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朱笑靖指出,“00后”“90后”不仅是互联网的中坚力量,也是新经济、新消费、新文化的主导力量,未来更是元宇宙的核心力量。“为此我们要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喜好,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与他们一起共同打造融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元宇宙创作社区。”

  记者了解到,高品质的美术表现是元宇宙娱乐产品的基础。 朱笑靖表示,“元境界”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瑞亚”游戏引擎渲染技术,这款引擎既能够保障“元境界”流畅的运行于手机、PC、VR等多平台,又可以展现美轮美奂的场景和惟妙惟肖人物形象,还应用了二次元卡通渲染、光线追踪、粒子特效、高光溢出等黑科技,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次时代视觉体验。

  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凌鸿教授表示,元宇宙是人们追求快乐的未来想象,娱乐是快乐的主要形式,社交是社会人的基本诉求。因此“娱乐+社交”是最贴近元宇宙的实践。“元境界”元宇宙具备了“娱乐+社交”的基因,也具备了“娱乐+社交”的核心竞争要素,包括交互功能,动作捕捉、游戏引擎、快速渲染、虚拟仿真等核心技术。“元境界”提供的是开放元宇宙的社区平台,提供了三维空间的编辑器,为年青人在搭建虚拟演唱会、塑造虚拟偶像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元境界”元宇宙在“娱乐+社交“赛道,具备极大的发展空间。

  《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发展人机交互技术,加快智能人机交互、虚拟数字人等核心技术攻关”。当前掌握虚拟数字人技术的企业有很多,但在交互技术方面大多采用动辄几十万的光学、惯性动捕设备,这类设备对于空间和技术要求很高,难以普及大众。针对这一难题,朱笑靖表示,“元境界”产品基本完成了动作捕捉核心技术的攻关,用户仅需要使用一台普通摄像头和一个带景深的手机,就可以完成从全身动捕到表情捕捉的功能,其关键技术是利用AI人工智能对摄像头数据进行校准,从而达到理想的效果。在表情捕捉方面,我们定义了一套人脸混合变形标准,通过52个关键点捕捉,能够表现人类200多个细微面部表情。

  同时“元境界”提供用户捏脸和服饰穿搭功能,用户不仅可以展现个性、帅气的形象,更可以在上千套服饰中搭配出属于自己的流行风尚。我们的“唇同步”技术可以根据语音数据,自动拟合虚拟人的嘴部动作。我们采用的“动态骨骼”技术,可以实时展现虚拟人飘逸的秀发和裙摆。朱笑靖表示:“我们虚拟形象和动作捕捉技术的结合,普通用户在家就能演绎、拍摄出好莱坞‘阿凡达’式的虚拟大片。”

  朱笑靖表示,社区平台的发展分为几个阶段。在WEB1.0阶段,用户通过微博、微信创造文字和图片内容;在WEB2.0阶段,是以抖音、b站为代表的用户创作视频内容。“元境界”则是WEB3.0阶段的产品,能够提供用户3D空间中创造并上传内容,“元境界”提供了三维空间编辑器,提供用户上千个模型摆件,用户可以自由的增删、调整创作场景,并和好友们分享使用。

  除此之外,为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元境界”提供用户创造并上传3D文件,包括3D模型、角色动作表情、场景空间、粒子特效等,以及视频、图像、PDF等文件。开放式元宇宙社区将赋予用户极大的自由度,真正实现WEB3.0 3D社交体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