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讨“人工智能+金融”如何融合创新 WAIC2022“AI聚力金融数字化论坛”举办
2022年09月02日 2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郑莹莹)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聚力金融数字化”论坛2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

  论坛经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指导,由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国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支持,上海启传锐博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协办。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机构专家、科技界、银行及保险业等金融界领军人物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金融行业协同路径,破解金融业务管理及经营风险,展望金融科技发展新思路、新趋势。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刘信义等出席论坛。

  庄木弟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当前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上海始终注重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促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并取得了金融科技企业加快集聚、普惠金融深化应用以及监管服务能级不断提升的积极成效。放眼未来,上海将持续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联动优势,不断把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向纵深,着力打造行业顶尖的创新技术,打通产业、科技、金融结合的创新路径,打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表示,上海正全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在经济、生活、治理等方面实施数字化转型。上海金融业全面深入推动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集聚发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等先后开展,在沪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以及一大批金融科技重大创新项目陆续推出,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重要落脚点。

  对于金融科技融合呈现出的新特点以及后续发展需坚持的维度,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刘信义致辞指出,金融数字化呈现数字化实践已经深入渗透到几乎所有金融领域、金融机构更加重视科技人才吸纳和培养、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三大新特点,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金融业要实现高质量数字化转型,需坚持扩展金融服务广度、坚持强化数字技术研究、坚持推动金融数字化标准、坚持夯实数据资源安全保护。未来,国际集团将继续发挥金融国资平台功能作用,聚焦金融科技、金融数字化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布局,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以“金融数字化的智能风控”为主题,为大家带来金融智能风控领域的专业知识分享及深度观察。蒋昌俊认为,在经历三十年发展后,“互联网+”蓬勃发展促进经济产业融合,随着关键技术突破,“互联网金融”在广泛互联的基础上不断融合创新,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兴信息技术进行融合应用,最终成为一种改变金融市场的交易方式和经济产业组织方式。金融科技持续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变革,核心技术层决定金融科技产业格局,传统金融行业迫切面临着数字化升级。同时,在金融数字化趋势下,金融欺诈产业逐年呈现指数级增加,传统监管手段已不足以应对日趋复杂的金融风险。要正确应对数字化转型风险,让金融企业真正享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收益,需从源头创新,聚合策略和反馈机制相结合的交易欺诈检测方法,基于深度学习分析模型及在线金融交易检测技术,不断提升风控平台实时性、增强高并发技术及能力,从而化解金融交易中身份盗用和交易欺诈甄别难题,提高金融欺诈智能识别的性能及稳定性,保障金融交易安全。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中国区金融机构业务负责人曲向军从国际化视角把握人工智能时代金融科技发展脉搏,他以“从国际化角度看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为主题,分享海外市场的前沿视角和成熟经验。曲向军认为,未来,金融服务将像电力、能源一样基础设施化,成为未来社会生态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此外,元宇宙时代,金融科技彻底重塑客户体验。人工智能,超自动化,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开源、SaaS和无服务架构,无代码开发平台以及元宇宙八大关键技术将持续影响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推动金融业务模式重构以及重塑未来竞争格局。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是制胜未来的一项必然选择,领先金融机构在此过程中通常采取四项关键举措:一是明确清晰的数字化转型蓝图, CEO牵头推动转型变革,规模化推进创新;二是积极创造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并投资布局创新领域;三是在金融机构内部,从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上推进业务和科技双向、深度融合;四是建立专业科技人才队伍,打造人才飞轮和工程师文化,为金融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当天主题演讲中,另外两位嘉宾也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阐述了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冰鉴科技副总裁谢旻旗详细讲解AI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以及后疫情时代小微金融破局之道。他表示,随着数字化上升为推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手段,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数字技术加速应用,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国内银行业转型存在战略规划不清晰、大数据支撑能力不强、人才短板、金融服务场景匮乏等问题。联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先进AI技术将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但技术的领先不仅仅在于算法,更是对业务的理解,是要把技术落地到对应的业务场景中去。后疫情时代,银行正不断探索供应链金融、科技贷、场景贷等应用,为小微企业金融寻找破局之路,以冰鉴科技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也在基于AI技术研发出相应的模型和解决方案,在小微金融发展和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太保科技副总经理魏骄华同样带来金融科技与保险行业的观察与思考。他认为,金融科技和保险科技对于行业的改变已开始由“表”及“里”,极有可能成为溯及源头的颠覆式变革。对于可完全数字化的领域,人工智能的渗透将不可阻挡,简单重复的工作会被取代,低效复杂的工作会被优化。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开始探索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在产品及服务中的应用,未来“互联网保险”将以去中心化、碎片化、场景化、去中介化为核心,重构投保体验、服务模式和理赔运营流程。以车险为例,随着大数据掌握行驶和环境数据,互联网让保险公司实时感知并预知风险,个体预测模型代替了历史数据模型,识别类技术颠覆了客户体验,机器学习颠覆了技术、销售等工作,从区块链、人工智能到提供SaaS化的共享服务,一系列的智能科技和服务让保险公司从原先的风险承担者转变为风险干预者,充分实现智能交互、智能录入、智慧作业和知识治理。

  本次论坛还就“风险防控”话题展开圆桌对话,深度探讨数字化浪潮下智能技术应用带来的数字鸿沟难题,并对当下金融机构数字转型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给出建议。圆桌对话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李峰、上海复深蓝软件董事长杨万强、上海界面财联社副总裁杨大泉、上海金仕达软件副总裁黄贤峰及上海美市科技董事长金德玮5位嘉宾分别从AI金融应用场景、监管科技、合规问题、评价标准等不同角度,探讨金融数字化风控发展机遇。

  谈及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前景时,杨万强深度解析AI技术帮助保险公司防范骗保案例;杨大泉则从实际应用角度梳理并分享AI在企业风险识别和预测中的前沿性应用;黄贤峰分享了金仕达为金融科技企业设计和开发数字化监管工具,在反洗钱、防范风险并提高监管效率等方面的实践经验;金德玮则从私募基金视角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基金管理识别中的应用,以及对行业规范化的作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