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分子之心公布十项全球领先AI算法
2022年09月02日 2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AI蛋白质折叠奠基人”、分子之心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许锦波教授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李秋莹)生物计算已经成为AI发展的下一个明珠。9月2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指导举办的2022上海生物计算论坛上,“AI蛋白质折叠奠基人”、分子之心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许锦波教授发表题为《AI蛋白质研究新进展》的主题演讲,公布分子之心自主研发的AI蛋白分子发现、优化与设计平台MoleculeOS的最新研究进展。

  许锦波教授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让蛋白质的结构及功能研究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从传统的物理和统计方法快速走向最新的机器学习乃至深度学习算法,分子生物学界的研究范式也从基于序列的研究转向基于结构的研究,极大提高了蛋白质从头设计的效率。而在产业界,AI蛋白质发现和设计也由此乘势而起,成为全球瞩目的热门赛道。

  但是,由于蛋白质分子的作用机制极其复杂,即便使用新兴的AI方法,也仍然存在很多有待进一步探索和解决的问题。此外,国内也一直没有一个功能完整的AI蛋白质设计和优化平台,为研究界的技术攻关和产业界的工业化落地推进提供助力。

  分子之心打造了业界首个功能完整的AI蛋白质预测和设计平台MoleculeOS。该平台具备两大重要功能:运用数据驱动的深度学习方法直接设计和生成所需要的蛋白;通过分析蛋白质的表达性、稳定性、成药性等特性,帮助行业专家快速识别和产生最合适的蛋白质,推动实验室研究成果在产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MoleculeOS 是分子之心正着力构建的AI驱动的蛋白质设计新引擎,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中国生物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许锦波教授表示。

  “过去几年,AI蛋白质结构预测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颠覆了蛋白质研究领域的研究范式,挖掘出生物技术的巨大潜力,但蛋白质的研究仍有很多未解的难题,”许锦波教授表示。比如AI预测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精度,尤其是抗体抗原的相互作用上,远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程度, 孤儿蛋白的结构预测、蛋白质与其他分子的相互作用预测等问题仍未解决。“我们的目标是设计真正有实用价值的蛋白质,驱动生物产业创新发展,释放生物计算领域新动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