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基于AI 天壤XLab发布蛋白质设计工作台CREATOR
2022年09月03日 14: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日电(郑莹莹)致力于蛋白质生命科学研究的天壤XLab 2日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布了基于AI的蛋白质设计工作台 CREATOR,旨在为蛋白质研究者提供系统性支持,一站式解决算法、数据和算力问题,加速蛋白质设计工作的大规模开展和落地。

  AI for Science时代,人们借助各类AI工具加速科学研究。天壤CREATOR希望能够提供一种全新的科研范式,一站式解决算法、数据、算力以及科研流程复杂等难题,通过简单操作就能完成结构预测、蛋白质设计、特性分析和优化的各项任务。

  “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发现AI能够为蛋白质设计提供前所未有的生成能力,这将使新药研发从发现转变为发明。抗体、多肽、酶也可以用这一全新的方式设计出来。这无疑会开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蛋白质世界,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工作台,能有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一起加入进来。”天壤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薛贵荣博士表示。

  基于该平台,研发人员能以项目的形式,对原本零散的任务进行分类和串联,管理从项目规划到结果分析的整个流程,大幅提升研发效率。

  据介绍,CREATOR工作台是天壤XLab在蛋白质领域的积淀,内置了大量自主研发的优质算法。平台也能实现复合体的结构预测与分析,其核心算法使用空间采样的增强方式增加训练数据多样性,启发式地搜索解决多链错配和蛋白质手性问题。通过分子动力学力场优化结合表面原子结构,获得准确的蛋白质相互作用信息,绘制细胞内蛋白质相互作用通路图。

  除了自研的各种优质算法,CREATOR还内置了其它开源和合作伙伴的算法,供大家选择,实现一个平台就能完成所有研究任务,告别为不同任务寻找不同算法的科研局面。

  “我们也在不断的扩充工作台上的功能和算法,建设蛋白质知识图谱和扩展已有的功能motif库,进一步降低蛋白质设计的门槛,使CREATOR真正成为人人可用的设计工作台。”天壤XLab苗洪江博士介绍。

  “蛋白质世界的空间巨大、功能丰富,100氨基酸的蛋白质可能序列是20^100 ~ 1.3×10^130,相比之下,通过进化得来的天然蛋白质只是其中非常微小的子集。未知空间中还有很多可能解决医疗健康、能源环保等挑战的功能蛋白质没有被触及。”苗洪江说。

  天壤XLab将于10月1日正式上线CREATOR工作台,届时将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登入天壤XLab官网即可注册,随时随地开展蛋白质研究工作,共同推动蛋白质设计和AI生物计算的发展和应用落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