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蚂蚁集团发布隐语开放平台,支持低代码调用隐私计算技术
2022年09月03日 16: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2022WAIC可信隐私计算高峰论坛 隐语开放平台全球首发)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日电(李秋莹)9月3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可信隐私计算高峰论坛上,蚂蚁集团发布可信隐私计算“隐语开放平台”(简称隐语开放平台),面向全球用户开放,可无需调用和开发代码,直接使用产品功能,帮助用户低成本探索隐私计算应用场景。

  这是蚂蚁集团在7月开源隐语可隐私计算框架后,在隐私计算技术开放上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继开源高性能图数据库TuGraph、推出业内首个工业级全数据AI检测平台之后,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又一重磅动作。

  蚂蚁集团发布的这三大重磅技术策略,覆盖了AI大规模应用落地中最重要的两大要素,即安全与效率。三大重磅技术策略,显现出蚂蚁深耕安全可信等前沿技术能力,并持续对外开放的决心。

  在人工智能大规模数据流转中,守护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是数字化的基石。可信隐私计算被认为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支撑性技术。如何将隐私计算产品功能以简单易部署、低成本的方式推广到更多场景和更广泛的生态,一直是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继7月开源“隐语”可信隐私计算框架之后,蚂蚁集团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发布隐语开放平台。用户可选择无需调用和开发代码,直接使用的产品功能的“白屏”模式,也可自主选择调用代码,灵活组装功能的“黑屏”模式。隐语框架与隐语开放平台,前者可理解为灵活组合的代码“素材包”,后者则提供了打包好的“拎包入住”式服务。

  如果说隐语框架开源是旨在汇聚开发者技术合力,共建隐私计算技术社区,那么隐语开放平台则是让需要用这个技术的“用户”低门槛操作,让隐私计算这一技术在终端需求侧的应用更简单、更广泛。

  隐语开放平台支持当前所有的隐私计算主流技术,经过蚂蚁集团内部场景实战检验后,已达到高安全性、高易用性以及高可用性,实现小时级别部署耗时,支持十亿级别的密态样本数据求交集处理、千万级别数据模型训练,为业务的数据流通全生命周期提供保护。

  (图:隐语开放平台功能)

  据悉,隐语开放平台的成熟性已在蚂蚁内部得到验证,并对外在医疗场景、保险理赔、风控领域得到验证。譬如,在数据类型最复杂的医疗健康领域,隐语与外部医疗大数据管理平台携手,为浙江建德某医院搭建了数据融合平台,提升医疗数据安全高效发挥价值。

  在本次人工智能大会期间,隐语的技术底座“隐语可信隐私计算技术栈”也入选大会“镇馆之宝”。

  发布现场,蚂蚁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安全官韦韬表示:面对数据安全隐私保护这一新时代挑战,可信隐私计算技术是核心技术解决方案,只有提升全行业的技术水位,共同建设良性的技术生态,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规模落地,推动产业整体健康发展。

  在此前的大会全体会议产业论坛上,韦韬提出,人工智能在产业的大规模应用落地中亟需解决安全可信、协作共识、复杂关联分析、存储计算规模爆炸、降低耗能等问题,需要在隐私计算、区块链、图计算、分布式数据库及计算基础设施、绿色计算等AI大规模应用的“根技术”上深耕探索。

  蚂蚁集团在2022WAIC期间,开放隐语开放平台、推出AI安全检测平台以及开源高性能图数据库三大技术策略,正是蚂蚁深耕“根技术”,助力AI安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数字经济的行动进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