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Gartner白皮书将虚拟助手划分5个阶段 智能理财助理支小宝已达4.0专业水平
2022年09月03日 17: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电(李秋莹)9月3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等联合发布《虚拟助手4.0-财富管理数字化服务的前沿实践》白皮书,总结了虚拟助手最新技术如何通过数字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Gartner在白皮书中提出“虚拟助手”概念,认为在特定的细分领域发展时,虚拟助手能结合行业的领域知识,具有更高的自动化程度和智能水平。白皮书认为,虚拟助手有5个阶段,目前平均正从中级(2.0)向高级(3.0)阶段发展,个别行业领先的虚拟助手已经发展到专业(4.0)阶段。其中,在财富管理领域,蚂蚁财富平台的智能理财助理“支小宝”已达4.0阶段,正快速应用发展,一方面对用户提供内容陪伴和服务,另一方面辅助机构做投研和投资者教育。

  据悉,智能理财助理支小宝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金融知识图谱、多轮对话等VA(virtual assistant)技术架构体系,能像真人一样进行对话,随时在线解答用户的理财问题。此前,支小宝曾获得AI赛事SemEval“情感分析”领域第一名,登顶WikiSQL榜单,对人类语言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3%。

  蚂蚁财富智能服务技术总监陆鑫表示,目前支小宝50%的内容来自于合作金融机构共建,平台还将向金融机构深度开放支小宝的技术能力,帮助机构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从而不断优化用户体验。

  在波动的市场行情下,虚拟助手可以提供及时和有针对性的投教,提醒用户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等非理性投资行为。蚂蚁财富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被支小宝深度服务的用户,相比未服务过的用户,人均定投次数高78%,用户频繁交易比例下降60%。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认为,财富管理服务的数字化是大势所趋,虚拟助手则可以帮助解决资产配置管理、行为偏差纠正、信任机制建立等痛点,为C端用户、B端机构从业者带来价值。

  此外,在此次人工智能界的盛会上,蚂蚁财富与机器之心、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天池等机构承办了黑客马拉松赛事中两场人工智能对话算法挑战赛,支小宝公开了10.6 万个脱敏后的金融领域中文数据集,供参赛选手训练其深度学习模型,各吸引了来自企业、高校的超4000支队伍参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