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洵美且异”打造上海基础教育“新名片”
2022年09月05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 受访人供图

  (奋斗者·正青春)“洵美且异”打造上海基础教育“新名片”

  中新网上海9月5日电 题:“洵美且异”打造上海基础教育“新名片”

  作者 高志苗

  朱乃楣的相册里珍藏着一张1988年初到洵阳路小学的照片,煤渣操场、光秃秃校园……20岁的她没想到,会和这里结下“一辈子”的缘分。

  “我学校毕业就来到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做了10年教师,近25年的校长,一辈子在一个地方做一件事情,洵阳也慢慢成了我留恋不舍的地方。”上海市特级校长、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告诉中新网记者。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一角 受访人供图

  从“名不见经传”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洵阳路小学创办于1958年,不论从校舍设施、师资配备,还是校区生源,都是最普通的。经过几代人的耕耘,“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如今已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优雅精致的校园环境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点”。

  在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看来,洵阳路小学的蜕变离不开坚守一线近35年的校长朱乃楣。“她是一位有大智慧的校长,这体现在对学生价值的引导上,也体现在她不断引领创新。”

  为了科学、精准地解读儿童,2012年朱乃楣引进信息技术开展儿童画像式评估研究,从认知、语言、动作机能、社会化情绪、适应性行为五大维度对每个孩子进行评估,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开展“基于学的策略改进研究”。

  通过四年的“儿童画像”数据研读,她感受到生命的独特性和完整性。据此,2015年她构建了“分科·综合”的“洵美课程”,在低中高三个年段形成“主题式、广域式、模块式”三段递进综合课程体系。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和她的学生们 受访人供图

  在朱乃楣看来,学校打造有意思的校园生活是落实“双减”政策最有力的举措。上午学生们进行分科学习,下午开展综合活动,学校打造“三段式”的“玩”的课程,在课后服务中开设近40门拓展课程。

  “孩子们喜欢把下午的课程称为‘玩’的课程。‘玩’的课程凸显了生活世界与学科世界的跨域融通,知识与能力的深度整合,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可选的个性化课程,为每个孩子的发展提供适合的通道。”朱乃楣说。

  秉持“润泽生命洵美且异”的办学理念,洵阳路小学不仅成为首批“上海市新优质学校”,也在“上海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监测中名列前茅,被誉为“上海基础教育的一张新名片”。

  在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看来,洵阳路小学的典范意义体现在三点,即创造了一个新时代教育的价值标杆;一套普通学校也能回归教育本源、落实课改理念的专业解决方案;一条激活专业智慧、焕发专业自觉的教师成长新路径。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一角 受访人供图

  从“两个瞬间”到“一辈子”的约定

  有两个瞬间,朱乃楣始终铭记,也成为她扎根洵阳的原因。她曾和一个女孩对话,但那是一张不敢抬头的小脸和一双怯生生的眼睛。“我希望孩子是阳光自信、自由灵动的。所以我希望创造一个没有害怕的教室,没有紧张感的校园。”

  为了创造没有紧张感的校园,朱乃楣从改变教学、改变课程开始,参与高校“新基础教育”研究,逐步形成“洵美课程”体系。如今的她成了学生们口中的“校长妈妈”,走廊里她会夸赞女孩美丽,同样也会收到孩子们的赞美,她喜欢这样真实平等的交流。

  另一个瞬间,在与学生交流中,她得到了办学启发。男孩问朱乃楣,校园里什么时候可以有剧院,这样就可以把戏剧课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男孩的话让她认识到校园环境和空间已没法满足孩子天马行空的创意。于是她有了“入地”拓宽校园空间的想法。

  校园里停着一艘名为“梦工厂”的船,这是朱乃楣为学生们打造的“秘密花园”。她“螺蛳壳里做道场”耗费近六年时间,改建校园空间,“入地”开发出近1500平方米的地下活动场域,设计了“WIDE SPACE”四大课程空间。学生们每天在“空间站”里“玩”。她说,当空间设计与课程融合,孩子们对美的体验,创作的灵感一触即发。

  因为这“两个瞬间”,朱乃楣和洵阳有了“一辈子”的约定。“所有的努力都在洵美且异中凝成了永恒,脚下的路还在延伸。期待未来能通过专业化的劳动,创造性地将政府提供的教育资源转化为老百姓能够感受到的优质教育服务,让每一个孩子的内心得到圆满,这是我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学生在“寻阳号梦工厂”船上 受访人供图

  从“家门口”好学校到走出去的“洵阳经验”

  朱乃楣不仅把洵阳路小学建设成“家门口的好学校”,也让“洵阳经验”走出去润泽更多的生命。作为中国西部地区教育顾问、希望工程全国教师培训义务讲学团特邀讲师,她每年寒暑假走访全国各地送教上门,云南四川交界的偏远山区、贵州遵义等地都留下她的足迹。

  朱乃楣希望帮助当地老师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帮助更多的学校改变课堂教学面貌,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从而提高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让更多师生得到普惠。

  洵阳路小学也多次开展与偏远山区学校手拉手的联谊活动,为云南小朋友捐建图书馆,与山区小朋友书信传友情等。近年来,洵阳路小学向上海26所学校辐射研究成果,与天津、西藏等7地20所学校签约结对,与加拿大、英国等多国开展国际交流。

  作为一名基层学校的校长,朱乃楣见证了上海基础教育十年的发展和变化。从注重学科知识到转向全面发展,从高度统一标准到基于需求导向的培养,教育关注每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每一个”成为十年教育发展路上的热词。

  朱乃楣认为,洵阳路小学作为上海市首批新优质学校,它的发展就是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的缩影。这条路的背后是普陀人、洵阳人对教育理想的追求,对教育公平的理解,也是对上海基础教育发展最好的诠释。

  “我们是最普通的学校,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老百姓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能将洵阳经验与大家分享,就能让更多师生得到普惠。”朱乃楣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