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抢占发展先机 AI与“元宇宙”相融互促
2022年09月06日 2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6日电(记者 缪璐)91~3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本次大会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充分展示数字经济的新理念、新发展、新成果。

大会期间,同步举办了覆盖技术创新、产业应用、法治伦理和生态建设四大领域30多个专业话题的近百场论坛,展现人工智能新技术与元宇宙新赛道的新科技、产业新集群、超级新场景和敏捷新治理,拥抱数字化转型下智能时代的美好场景。其中,以抢占新赛道发展先机,开创元宇宙引育新局为主题的元宇宙高峰论坛,邀请中国头部科技企业代表一起就“AI+元宇宙的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分享发展元宇宙产业经济的深刻洞见和创新成果。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聆思科技董事长、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理事、科技部863类人智能重点项目首席专家胡郁及科大讯飞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聪受邀出席大会,并分别以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的形式在元宇宙高峰论坛上分享观点。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元宇宙可以带动万亿级软件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这成为了与会业界人士的共识。新赛道、新格局,该如何推动元宇宙的技术化、产业化、商业化发展?胡郁围绕这一主题发表演讲。

胡郁指出,元宇宙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涉及到技术、产业和资本。这个概念背后,要用非常多的核心技术支撑,包括智能体、通讯、沉浸式体验等。我们说的大的元宇宙,要将三个世界——物理世界(现实世界)、心理世界、虚拟世界都融合在一起,从而让人获得功能性或者是情感性需求的满足。

其中,元宇宙涉及的一个重要技术,就是人工智能。2014年,胡郁在科大讯飞第一次人工智能发布会上提出了四个智能:运算智能,让机器能存会算;感知智能,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看会认;运动智能,让机器能抓会握、能走会跑;认知智能,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

元宇宙来说,机器人技术、5G6G通讯技术、沉浸式体验技术也至关重要,特别是沉浸式体验技术。人类的眼耳鼻舌身意,在智能体、机器人间、数字虚拟人进行融合,需要所有的感官器官都达到充分的满足。该如何实现满足?胡郁认为,是智能体与沉浸式体验的相交,也就是所谓的人与机器的交互。

他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人和机器之间的交互,从PC时代的GUI图形交互,发展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touch ui触摸交互,如今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基于视觉呈现的语音交互(VVUI)开始日益凸显,因为信息最快表达的方式是图像,而人把图像最快的表达出来是语音。胡郁说。

基于对元宇宙人文和科技哲学的理解,胡郁提出,实现其产业化的关键核心是产品和设备,包括软硬件一体化设备、互联网软件及服务、基础设施。未来,元宇宙的设备和产品,主要集中于三个方向:下一代手机、智慧新能源车、家庭服务机器人等。

要将元宇宙产品商业化,重点是解决消费者在特定场景下的刚需和痛点,满足用户价值和客户价值,让用户购买产品和服务能得到功能性或情感性需求满足的心理兑价。一个产品,不仅在硬件上带来足够的体验,还能源源不断地产生内容,通过对内容进行确权,让内容生产者获得收益,才会让更多人参与到内容生产中来,使商业增长飞轮越转越大。

最后,胡郁指出,一个产业在技术化、产业化、商业化进行推动时,不仅要源头核心技术的系统创新,还要产业创新、应用创新和微创新,更要商业模式的创新,这就需要科学家、硬件系统工程师和软件架构师、企业家等三类人的合力。当把三种创新人集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有可能让整个产业得到快速的发展。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刘聪围绕“‘元宇宙中技术链条和产业机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元宇宙目前更多还是一个框架性概念,既不是一个独立的技术、应该也不算是一个独立的产业。在元宇宙框架中涉及到的各项核心技术,除了硬件、通讯、运算等基础设施能力之外,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将是支撑元宇宙技术升华和应用落地的关键模块。例如基于多传感器的多模感知能力、结合各类数据和知识的深度理解能力、跨终端界面呈现的多维表达能力、人机协同的AIGC能力和工具等,都是元宇宙重要的科技要素。例如科大讯飞近年重点打造的面向不同场景的、各具特色的虚拟人,会综合运用上述各类AI技术,并结合具体场景对应实现相应技术的深度融合与贯穿,以期实现更接近于人类能力的软硬一体、个性化、善学习的虚拟人方案。

同时,智能家庭机器人也是科大讯飞关注的元宇宙重要落地场景,“‘元宇宙的作用不应只是让大家花更多时间沉浸其中,而是一方面通过该空间进一步提升人们获取信息的丰富度,以及进一步提升人们获取信息的效率及健康度;另一方面还要重点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地去赋能实体经济,例如在元宇宙中让虚拟人、让AI去学习这些能力,更加方便地将相关能力跨时空赋能到家庭服务机器人等硬件实体中,应该对社会更有意义。刘聪表示,科大讯飞今年推出的超脑2030”计划,就是要拓展元宇宙的更多可能性。

刘聪结合AI产业发展历程,浅析元宇宙产业发展趋势:从讲技术找场景,再到要价值AI以非常快的速度迭代发展。2019年,科大讯飞提出AI价值落地的三大标准,即具备真实可见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的应用产品、可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这一评判标准同样适合于选择元宇宙的优先产业赛道。同时,因为元宇宙框架中技术链和产业链的复杂性,我相信元宇宙未来产业格局不会是一家独大的垄断性或异军突起的超越性方式,而是以生态共融、协同推进的方式去逐步实现元宇宙全景生态图。未来围绕各类重大场景可能会产生龙头企业牵头、深度协同各个链条上的创业公司(可能包涵AI、软件、传感器、芯片、控制、柔性材料等众多方向)的态势,而机器人也会持续涌现出可实用的新物种。刘聪认为,未来将在这样的整体框架下,用一种更全局、更紧密的方式推进元宇宙发展。

“‘元宇宙的想象空间很大,未来在教育、医疗、消费品等众多领域,都会有相关场景应用的逐步落地。我们也期待,未来可以基于科大讯飞繁荣发展的AI科技树和在多个行业积累的深厚场景资源,和产业链、技术链的同行们进一步紧密合作,在探索中前行,共同打造真正实用的元宇宙核心技术版图和健康繁荣、有序发展的元宇宙生态。刘聪说。

此外,在此次论坛上,长三角商创院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大讯飞等产学研单位、科创企业发起成立长三角元宇宙发展研究院、长三角元宇宙产业发展联盟的启动仪式,更进一步培育壮大长三角地区元宇宙产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