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最新研究:个体化神经反馈训练系统可改善儿童注意力
2022年09月06日 20: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6日电(李佳佳)ADHD儿童(儿童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如何个性化康复?9月5日晚,一场由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下属的心理评估与研究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工效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智能神经心理测量与训练”研讨会在线举行,面向业内及大众介绍了ADHD儿童神经心理测量与训练的前沿研究成果。

  何谓神经心理测量与训练?此次会议的发起者和召集人、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下属的心理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樊希望称,概括来说,其是以注意、情绪等心理活动变化作为自变量,人体各项生理反应作为因变量,通过构建自变量和因变量间的映射模型,实现从生理数据来预测心理活动的特点和规律,更精准推断出精神心理状态。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王振教授、主任医师介绍了“VR治疗在焦虑障碍中的应用”,VR训练联合传统心理治疗或神经调控使用,能够显著改善恐高症患者的回避、高度认知判断和临床焦虑症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韩颖研究员介绍了“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在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中的应用”,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可以作为ADHD的辅助干预措施之一,建议训练到评估正常后再继续维持训练到ADHD儿童注意力稳定后再考虑停止训练。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陈贺介绍了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个体化儿童神经反馈训练系统”,包括认知能力评估、个体化脑节律儿童注意评估、以及神经反馈训练系统等。陈贺博士从神经反馈系统设计和应用的角度,详细讨论了系统设计的数据采集、特征分析、方案设计和反馈呈现等核心功能设计理念和技术突破。数据采集部分,团队自主设计研发了主动电极和高精度放大器,能够灵活配置电极数量和位置,实现有效的数据采集;特征分析部分,团队实现了多种前沿的脑电分析方法,分别从脑区、同步性及脑网络角度精准描述脑状态;方案设计是神经反馈训练的核心,团队设计了方案解析引擎,有效控制脑状态特征的获取、反馈内容呈现和反馈训练方案,降低了对操作人员的专业需求。

  据介绍,反馈呈现部分用于与用户(研究和治疗的儿童)交互,为了使反馈内容更丰富多彩,团队采用unity3D游戏引擎开发,支持影音播放、游戏设计以及AR/VR内容,保证了神经反馈训练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儿童的脑发育阶段和水平不同,脑的状态有明显的差异,体现在脑电上则是个体化脑节律的不同,因此有必要设计个体化儿童神经反馈训练系统,以满足针对不同发展偏差的儿童训练的需求。团队进一步将个体化神经反馈训练系统应用于ADHD儿童的注意力调控,分别以个体化和标准化beta节律相对能量为训练目标,经过训练后,两组儿童的beta节律强度均明显上升,有效提升了儿童的注意能力,基于个体化脑节律的神经反馈训练效果更优,直观展现了个体化Beta节律的神经反馈训练方案的优越性,为ADHD儿童个体化、精准化注意增强提供科学证据。

  相关研究发表于在《神经工程杂志》《神经计算》《神经科学》《认知神经动力学》等期刊,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该项目获得国防基础重点项目、科技部慢病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基金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