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10位教师当选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
2022年09月08日 22: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记者 陈静)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决定组织开展上海市“四有”好教师 (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

  经逐级推选并公示,确定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王新等10位教师为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上海中医药大学方邦江等15位教师为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人选,一起来看名单。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高级教师王新从事教育工作37年,党务工作20年。她坚守初心使命,深耕教育管理,坚持做有信仰的教育、办有温度的学校。王新以己为旗,既贴心暖心,成为教师们的“解难书记”,更传延师道,甘做后辈“铺路砖”。她优化“三块田”的人才梯队发展平台,让不同阶段的教师都能获得专业发展的有力支撑。5年内5名教师被评为特级教师、特级校长,1位还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等,1位是上海目前最年轻的特级、正高级教师。

  信仰教育需要有信仰的课堂。王新深入课堂听课,组织党建引领下的深度教研,启发不同学科教师挖掘学科育人资源育人契机,完善“全科式”“具身式”“自主式”育人课程体系,引导老师从坚定信仰到践行信仰、传播信仰,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基本形成。

  宋庆龄幼儿园园长、党总支副书记,正高级教师朱素静曾获宋庆龄幼儿教育奖、上海市园丁奖等诸多荣誉。投身幼教29年来,她始终秉承宋庆龄“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教育思想,将幼儿园建设为集教育、研究、师资培训、国际交流为一体的实验性、示范性幼儿园。她不断致力建构起“丰富、多元、开放”的课程体系,引领宋幼坚持优质教育资源的传播和共享,使之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学前教育示范窗口。身体力行带领团队坚持教育扶贫25年,先后派遣百余人次,辐射到新疆、内蒙、西藏、贵州、陕西等全国12个省份。她还支教创建了嘉定区中福会新城幼儿园,为提升上海教育区域均衡化水平尽己之力。 2020年作为上海唯一一所幼儿园代表优秀抗疫案例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疫情期间上海在线与开放教育应急措施与创新案例报告》。

  上海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忠鸣是我国磁场下材料制备研究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开发了冶金和材料制备新技术,成功推广应用并解决了高品质金属材料冶金制造中的关键问题。他主持获批上海大学首个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及“两机”重大专项,先后攻克空心单晶涡轮叶片全流程制备工艺等多个“卡脖子”难题。在建成上海大学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他发挥了重要作用。主持获批上海大学首个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及“两机”重大专项,先后攻克空心单晶涡轮叶片全流程制备工艺等多个“卡脖子”难题。在建成上海大学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江友华从教十余载,江友华从一名无线电厂工人成长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2012年,他被诊断为肝癌,经历了3次手术,身体状况也长期处于保养状态。但病痛并没有阻止他的脚步,十年的时间里,他没有落下过一节课,也没有缺席过一次学生成长的机会。家里离学校远,他早上5点半坐最早的一趟地铁赶往临港校区,晚上下班回到家已是深夜。

  他积极探索“电子书院”人才培养模式及研究生-本科生传帮带实训教学改革,编写《电力设备信息感知与信息处理技术》《高压大功率电能变换器及应用》《分布式电网电能质量分析与治理》等3本电力与信息相融合教材,并亲自设计与制作各种竞赛与实训平台,培养出专业基础夯实、实践能力强的优秀学生。2020年他负责的课程《FPGA应用开发》获得上海市一流课程。

  他培养的多名学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多名学生在“兆易创新杯”“挑战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种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等。他也获得2019年、2021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上海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商务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杨钧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以志智双扶的育人使命将各民族学生紧紧团结在一起。2016年,他主动奔赴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职业高中援建电子商务专业,开展沪喀教师交流,为当地学校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本土教师队伍;配合叶城县建设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要求,与叶城县电子商务中心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规划学生的就业实习,为全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贡献力量。援疆返校,他立刻投入沪滇职教联盟工作中,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他多次跨越3600公里实地走访了解学生家庭,帮助滇西学子“自信融城市、自强学技能、自立促就业”。2020年,他带着滇西学生的故事走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舞台。他通过辐射孵化各校同行,强化思想引领与就业创业指导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喀什第六中学)校长,高级教师肖铭,也是上海市“组团式”援疆教育人才总领队。肖铭从事基础教育37年。无论在大都市优质高中,乡村初级中学,还是边疆民族学校,他都自觉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坚定“没有小学校、只有大教育”的信念。肖铭坚持研究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做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他在学校组织管理创新、德育创新、教学创新、科创教育创新上建树颇丰,为基础教育创新做出了贡献。作为上海援疆教育人才总领队,他带领90名教师到喀什支教,被誉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支教轻骑兵。他积极探索在民族地区开展“五个认同”教育的有效途径,为“文化润疆”,为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才智。他创作了《电化教育基础》《人生,从高中起飞》等专著。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微微教授 是现代都市园艺上海市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张微微牵头组建都市现代园艺产业学院,打造全国一流花艺实训中心和草莓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她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带领为农服务团队为上海6个乡镇提供技术支持,帮扶云南等5个地区。她为培养“一懂两爱”乡村振兴人才贡献力量。她坚持创新理念,把对学科的理解和最新研究进展融入课堂,把“三农”情怀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全过程,她带领团队培养学生获市级以上奖项40余项。 

  上海市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高级教师谈莉莉从教34年用行动实现了从影响一群人到一所学校到整个区域的教育追求,曾三次获得上海市园丁奖。 10多年前,她接手一所村校,带领团队执着追梦,用成功唤醒成功,用发展回应期待,把一所村校办成老百姓人人向往的好学校。面临数字时代的到来,她以数据赋能为运行基础,建构“教科研训一体”研训新范式,实施基于数据的教学改进,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数字画像等举措,在疫情期间大规模在线教学中重塑了常态稳定卓越的教育模式。为了顺应学区化、集团化、均衡化办学需求,她运用智慧同侪课堂理念,重塑教师角色,分为教学设计师、主讲师、助学师和支持师,将数智赋能惠及到集团以及安徽、浙江乃至云南、新疆等偏远省市,得到普遍赞誉。

  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黄岳平黄岳平得知学校要承担隔离点任务的那一刻,他主动请缨加入专班,在隔离点整整驻扎了46天。“我始终认为教师是一份良心职业,‘教好每一位学生,对每个孩子负责’是我的工作准则。”早在2015年和2016年,他还出色完成了教育局的新疆喀什、青海果洛的支教讲学任务。他长年坚守在初三教学的第一线,善于学习、潜心钻研,即便已是校级干部,依然开放课堂、锤炼自己,并在区域内发挥学科带头人的示范作为,各类课题研究、公开展示从未懈怠,关注和引领青年教师的进步和成长。他曾师从数学特级教师顾鸿达、李大元,不但学如何做教师,更学如何去教人。因为他的平易近人、风趣幽默,学生们喜欢叫他“平哥”。面对不同学生,他的教育“百宝箱”中总有最合适的方法,学生们早已习惯了“有困难找平哥”。工作再忙他都扎根课堂,一心为生、勤耕善育、不负使命。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是中国海洋地质学领域的中青年领军人物之一,在2020年当选 PAGES(国际过去全球变化计划)科学委员会的共同主席,是PAGES成立30年来任此职的第一位欧美以外科学家。他负责主持了30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在西太平洋古海洋学和东亚古季风海洋记录研究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完善和发展了气候演变“低纬驱动”的理论假说。他多次参加国际性大洋科考,担任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海底科学观测网”首席科学家,主持多次载人深潜航次科学考察。他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讲“海洋地质学”“古海洋与古环境”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50多名,培养博士后10余名,在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宣扬“忠于事业、艰苦奋斗、开放创新、争创一流”的同济海洋精神和“同舟共济,钩深致远”的海洋文化。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