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亮点抢“鲜”看 2022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本周末将启幕
2022年09月14日 13: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4日电(郑莹莹)来自上海市科协的消息,2022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7日在上海科学会堂拉开大幕。从市区到街镇,从社区书院到科普教育基地,从线上同步云直播到线下商圈社区零距离,将举办千余项活动。

  ——三封信诠释老中青三代科学精神

  一封写给未来的信、一封沉甸甸的家书、一封由院士和艺术家共同写下的手札。在9月17日举行的2022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技会客厅“星辰大海,未来可期”专场活动上,这三封信将承载着老一辈科学家科学精神、中生代科研人员科学探索、青少年科学理想,完成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和传承,彰显出中国科技事业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澎湃活力。

  来自江苏路第五小学的景辰同学将代表全市青少年诵读《写给未来的一封信》,不仅紧扣今年全国科普日“科普向未来”的主题,还表达了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的美好愿望和壮志雄心。作为科普的主要目标人群,青少年科普工作历来备受重视,也培育出一大批英姿勃发的青少年科创人才。作为曾经的科创少年,如今已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的凌晨,将结合自身经历,给青少年上一堂“如何走向科研道路”的现场课。中科院院士、红外及遥感专家匡定波也将寄语青少年,对中国科技的未来力量提出殷切期望。最后,一曲由中国流行美声组合——力量之声演唱的《光明之梦》,共同唱响对于未来科技创新和科研人才的无限期待。

  由语言表演艺术家丁建华朗诵的《一封家书》,将视角放在正在不断开拓创新的当代科技工作者身上。正是由于上海数百万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难、奋勇争先,才让这座城市有了打造全球科创中心的底气。来自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何祖华团队,将讲诉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欢笑与泪水、收获与付出,由此向社会公众展现出一支国内顶尖科研团队的日常工作与高光时刻。今年热映的喜剧科幻电影《独行月球》主创团队将以《一封月球来信》阐述三位电影人对于当今科技的看法,以及他们眼中科学与艺术的魅力。随着二胡表演艺术家马晓辉的二胡独奏《万马奔腾》响起,将让人们再次感受到科技工作者们在创新之路上奔涌向前的波澜壮阔之势。

  第三封信是由院士与艺术家共同创作完成的,他们一起《致青春》直抒胸臆,通过视频寄语青少年,畅谈科学精神和艺术启迪,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为中国科技事业憧憬未来、提出期望。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建筑设计专家魏敦山,还将与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来一场智者的对话,让科学与艺术重新在山顶相遇。

  三封信连接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不仅在形式和内容上丰富多彩,更隐含了开拓、创新、传承的科学精神。启动仪式上,还将举行2021年度全国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授旗、第十四届上海市大众科学传播新锐人物和杰出人物颁奖以及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创大赛市科协主席奖颁奖。

  ——15分钟科普圈呈现多彩活动

  以“党建+科建”为特色的社区书院,正在成为上海基层科普新阵地,构建了百姓家门口的15分钟科普生态圈。在今年的科普日上,社区书院迅速响应,根据不同人群,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亲民科普活动。

  针对青少年,浦东新区南汇镇社区书院数字嘉年华,将针对青少年开展数字化设计,图形化编程训练,机器人训练,智能化体验、认识元宇宙的系统训练;徐汇区将在新成立的凌云·品书院,以中国人民对化学元素的应用故事为线索,开展“华理科普进校园”系列讲座;长宁区华阳路街道社区书院创意DIY线上科普活动,将通过线上交流配以特制材料盒而展开,带领青少年设计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功能性区域微模型;杨浦区大桥街道社区书院将开展青少年STEM动手探究实验课,让学生足不出户在家即可接受到新颖有趣的科技创新课程。

  针对社区居民,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社区书院i淞园科普嘉年华,将通过线下科普创客学堂、科普实地研学、专家科普讲座、科普IP征集、科普项目创设,线上科普活动直播等多元的活动方式,将科普与城建、文化、健康、营商等各领域融合;虹口区北外滩街道社区书院将在科普日期间打造线上科普日活动平台,开设科普阅读、科普沙龙和创意课程;静安区宝山路街道社区书院将举办第一届散打大会集市活动,以“无包装商店”、购买洗衣液、食品用“自带容器”的形式让前来参活动的居民沉浸式体验“购物不产生塑料垃圾的一天”,让散打变成一种先锋的绿色消费方式,更少的产生塑料垃圾从个人做起。

  此外,普陀区长征镇天地软件园社区书院将举办“天地SPACE”科技嘉年华活动,通过小型科学艺术展、互动体验的科学装置,让园区白领感受科技创新的无穷魅力以及创新驱动的无限可能;金山区漕泾镇社区书院将开展“寻园问药”共赴中药之约活动,为中小学生、亲子家庭和市民游客展示传统中药材标本和植株样本。

  前沿学科的科普讲座,生动形象的科普故事会,贴近生活的食品安全巡展,有趣好玩的“非遗”互动体验,百姓身边“社区书院”正努力发挥自身资源整合、服务群众的科普功能,为社区居民讲好科普故事,普及科学知识。

  另外,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也各施所长。比如,上海自然博物馆组织策划的“我的自然百宝箱”拓展型公众教育活动,将在线上推出一系列教学微视频和系列科普文章,同时线下开展工作坊、科普讲座、户外考察活动、临时展览等,以多种形式、不同的作品类型,引导更大范围的观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除了线下活动,线上科普也十分多元。比如,徐汇区以“新徐汇,新科普”为主题,搭建H5界面直播间,“魔珐科技”虚拟人全新登场并主持直播,在科技元宇宙的氛围中,融合了科学实验秀、科普讲解、健康脱口秀、科普动画以及对元宇宙虚拟人物的技术讲解,串联起年轻人喜爱的徐汇科普特色节目。

  黄浦区“和YAYA一起讲科学”系列活动,围绕“天”“水”“人”三个主题,将通过网上视频集锦展播、创意漫画比赛、线上游览参观打卡、朗读视频征集、在线系列讲座等方式,开展青少年气象观测活动、全年龄参观学习苏州河文化活动、网上心理健康讲座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