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2022年09月15日 20: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5日获悉,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建的上海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培华表示,上海市检察机关愿与华东师范大学一道,以本次基地共建为新起点,以企业合规研究为切入点,共同推动上海法学研究教育事业和检察事业的繁荣发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走深走实。

  龚培华认为,企业合规理论研究有待实践案例检验,需要通过检校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实践样本,共同建立合规基地,可以有效促进检察实践与理论研究在企业合规领域的高度融合、双向互动。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表示,此次基地的建立是在合规领域促进检校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体现了上海市检察机关对华东师范大学的信任和支持。上海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的建设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为推动建立中国特色、海派文化的“涉案企业合规”等司法制度和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雷启立表示,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在2017年率先成立了全国高等院校合规研究机构——华东师范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全面、深入地开展了企业合规研究和人才培养。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阮祝军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志铭共同为基地揭牌,并同龚培华、雷启立一道,为合规基地副主任、执行主任、特约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揭牌仪式之后,在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基地执行主任周万里的主持下,各方就基地的研究方向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阮祝军表示,企业合规这一主题本身高度契合检校合作的研究模式。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模式,是合规工作的重要保障。张志铭强调,必须处理好“合规”和“合法”的关系,只有将“合规”问题整合进“合法”体系,才能有序开展合规工作。

  据悉,自2017年3月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以来,中心在企业合规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出版了多项权威性研究成果,举办了多次大型论坛,承接了重大国际项目,已经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号召力的合规研究机构。上海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的建立,体现了华东师范大学在合规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并将继续促进学校在该领域的深入发展。未来,各共建单位将以该基地为平台,在合规研究、规则起草、人才培养、第三方监督机制等方面共同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