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 上财2022级新生共同聆听第一堂思政课
2022年09月17日 16: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7日电(刘洋 许婧)17日,上海财经大学2022级新生共同聆听书记第一堂思政课。课程主题为“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由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和师生代表、校外嘉宾共同讲述。

  课程分为“疫情防控的青春守护”“时代新人的精神塑造”“匡时青年的百年奋斗”三个篇章,以情景讲述、舞台剧、视频展现等生动形式呈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因疫情防控规定,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模式。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础教育集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党委书记许涛寄语青年:奋斗正青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代青年人有一代青年人的使命。”许涛老师从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新使命谈起,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中国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顺利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意气风发地踏上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的新征程。时代从未停止出题,中国青年也始终在时代潮头勇立搏击,代代中国青年从来不甘作壁上观成为时代的过客与看客,而是胸怀勇气、胆气、志气,做各个时代的先行者与实干者。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许涛老师勉励大家。立大志,把握人生方向。远大志向是人生航向的“指明灯”,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自信自励。明大德,擦亮青春底色。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锤炼高尚思想品格,崇德修身,启润青春。成大才,练就过硬本领。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要有高强的本领才干,勤奋学习,全面发展。担大任,肩负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讲求奉献,实干进取。

  “在成为时代新人中放飞青春梦想”。许涛老师深情寄语新生,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对中国青年来说,正确认识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正确认识个人价值和国家需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大思政课元素精彩呈现:嘉宾再现同心战疫,时代新人闪闪发光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本次书记第一课以上海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与青春力量为案例,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副院长毕宇芳教授,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与青年演奏家王音睿、俞冰,与我校师生共同演绎,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善用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的大思政课要求。

  《白衣战士的勇敢逆行》中宁光院士与毕宇芳教授分享了今年3月以来的守“沪”故事,面对突如其来、迅速扩散的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种疫情,医护工作者们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地冲在护卫生命的最前线,白色的外衣、坚定的目光和拼尽全力的样子充分展现了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

  《师生员工的校园守护》中辅导员韩明辉、崔士超、熊踞峰,后勤大厨杨志东,学生志愿者魏珂展现了学校疫情封控的九十多个日夜,上财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不辞辛劳,无惧困苦,化身“大白”“小蓝”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无畏与大爱,用青春汗水展现了时代青年的勇毅和担当,共同构筑起校园的坚固防线。

  《上海民族乐团“艺”起前行》中罗小慈团长与青年演奏家王音睿、俞冰讲述了疫情期间上海民族乐团坚持“居家练功不停,线上演出不歇”,充分展现了对艺术事业的热爱与坚持,用国乐传递温暖和力量,一起守沪!艺起前行!

  党史校史相映生辉:筚路蓝缕匡时局,百年奋斗担大任

  《星星之火奠信念: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追忆了上海财经大学党支部成立的光辉历史。上财学子以情景舞台剧形式再现当年我校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历史场景,展示了77年前学校师生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远大志向,从此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星星之火开始燃烧。

  《“一切为着建设祖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演绎了“上财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精神。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陈玉琴老师与“育衡宣讲”学生讲解员深情讲演“上财人”为了保家卫国投笔从戎、参军参干,用身体抵挡住侵略者的脚步的动人事迹,从此无数的“上财人”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相连,肩负起“一切为着建设祖国”的使命担当。

  《奋斗正青春 建功新时代》展现了新时代上财师生不断将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大业中,服务于国家,奉献于时代。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子英老师与校友赵仁杰、郑天昊带来情景讲述,他们或是闪耀于国内乃至世界学术界的“新星”,将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或是响应号召参军报国的莘莘学子,将青春汗水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同上一堂课,打造育人“同心圆”

  “开学第一课”不仅有上海财经大学的新生们,还有上财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上财附属初级中学、上财附属中学以及上财附属北郊高级中学的师生代表。上海财经大学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辐射和引领作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在开学第一课现场还举行了上海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成立仪式。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校长刘元春与上财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校长卞松泉、上财附属初级中学校长秦娟、上财附属中学代理书记刘彤、上财附属北郊高级中学书记陈雪斌一同为基地按下启动键。上海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强调大学引领,五校联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育人为本、一体建设原则,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上财力量”,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许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里,身心健康、志存高远、淬炼成长,不负自己最初的梦想、不负家庭的期望、国家的培养,成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