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白袍加身许下誓言,启航漫漫医学路
2022年09月17日 19: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7日电(童宽 陈静)“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17日,在上海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生入学典礼上,2022级新生穿上象征身份与职业、赋予责任与使命、承载理想与信念的白袍,举起右手,郑重许下医学誓言,在这神圣的授袍仪式教育中他们完成了精神洗礼和角色转变,向医学生涯迈出第一步。

  金秋九月,梦想起航。交大医学院又迎来了一批新的学子。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2661名2022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入学仪式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特殊方式,齐聚一堂,感受交大医学院70周年的发展与跨越、70周年的沉淀和绽放。

 

 

 开学第一课,学习成为什么样的交医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寄语2022级新生们接续奋斗,为健康中国而读书,同学们走过了不平凡的求学路,在新冠疫情的考验下,用勤奋努力收获了成功、用聪明才智铸就了梦想,更应不忘初心、把握机遇、砥砺前行,为建设健康中国而读书,为人民健康、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汇聚磅礴力量。他嘱托交医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为健康中国奋发图强。同学们坚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锤炼“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矢志开拓创新,练就过硬本领。其次,要传承交医精神,为健康中国矢志创新。今天,你们汇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发展洪流,薪火相传将是你们拼搏奋斗的动力源泉,勇攀高峰将成为你们科学求索的领航灯塔。第三,要勇立时代潮头,为健康中国奋楫争先。同学们要肩负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崇高使命,要胸怀天下、敢为人先,以智慧才华贡献国家,用创新担当服务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楫争先。

  2022级临床医学4+4专业的新生刘洁如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说道:“生命不是考试,医学没有重点。学医是希望自己能有力量去保护所爱的亲人与同胞们,身负白色战袍,为理想而战,为人类健康事业而战,为世界上所有的美好而战。”2022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毕业生、“榜样的力量”荣誉称号获得者王预立作为学长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医感悟,不能只做“开刀匠”,而要做“医学家”,作为交医人,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科研和临床领域齐头并进,尽自己所能地为医学作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原院长贾伟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与新生们分享了为学为师的心路历程,贾伟平回忆起自己走出医学院的校门至今已有45年了,当初选择医生作为职业,而今已成为自己终身不能放弃的事业。她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她对学医的热爱与追求、希望新生们从“胸膺填壮志,荣华视流水”的前辈医学家身上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医者品格。

  党委书记江帆以学姐的身份,为新生带来题为《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交医,就是选择了奉献》的开学第一课。她欢迎新生们加入交医大家庭,成为交医人,围绕初识交医、读懂交医、感悟交医、践行交医等四个篇章讲述。交大医学院身处初心之地、光荣之城的上海,坐落黄浦腹地、文化荟萃的重庆南路,拥有足迹遍布沪上、服务人民的12家附属医院。海纳百川是交医风格之所在,求真务实是交医境界之所在,守正创新是交医动力之所在,精诚奉献是交医使命之所在。她认为同学们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校准思想行动“指南针”,把好核心观念“方向盘”,做一名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成为以德为先、坚定理想信念的新时代的交医人;七秩芳华的交医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医学院校需要每一个交医人的共同努力。她期望,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成一流人才;捍卫医学誓言,持一流医德;练好过硬本领,做一流学问;投身强国伟业,为健康中国。

 

 

大师剧《清贫的牡丹》迎来创演十周年

  大师剧《清贫的牡丹》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思政教育的生动一课,此次演出话剧的原型王振义院士也亲临现场,他回顾了自己为人为医的故事,以素淡清雅的牡丹背后所蕴含的深刻含义来勉励医学生,希望同学们在做学问方面要忍耐寂寞、大胆创新,做一个有水平的医生,勇担健康使命,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的道理,不忘初心,医德为首,淡泊名利,做一个有良心的人。追求卓越,虚怀若谷,勤奋学习,为了病人,这就是“清贫的牡丹”想要传递给大家的精神。

 

 

  七秩弦歌传,医路献芳华,十载牡丹情,清贫育尊荣。今年恰逢医学院70周年校庆,也是原创大师剧《清贫的牡丹》创演的第十年。十年磨一剑,作为舞台上的思政课,《清贫的牡丹》已经成为交医特色文化品牌,成为传承新时代交大医学院精神品格的重要表现形式。全体交医人将以70周年院庆为契机,凝心聚力齐奋斗,秉承“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办学使命,以“海纳百川、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精诚奉献”的交医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现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也观摩了演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六(6)班马京鼎表示,今天看完大师剧内心受到了极大地震撼,为王振义院士取得的医学成就和淡泊名利的品格而感到钦佩。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2022级研究生新生李奕分享道,自己5年前就曾作为本科新生观看了这部话剧,那时起王老就成为了自己为人为医的榜样,牡丹精神一直指引着她不断进步。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里,她将继续刻苦钻研,不惧挑战,传承和弘扬好交医精神。2021届临床八年制博士毕业生、仁济医院重症医学基地规培医生、王振义饰演者杨润表示,自己有幸多次饰演王振义院士的角色,每次登台演出都可以不断地走近他的医学人生的故事,感受他的大医风范。

  此前,附属中学、小学刚刚举行了正式揭牌仪式,为打造“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品牌,充分弘扬红色文化和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区软实力提供强大动能,与此同时,舞台上的思政课也为交医附属中小学生们打开一扇学医门。

  据悉,交大医学院在开学典礼上为每位新生发放了手绘交医地图,有可阅读的交医建筑、交医附属医院及机构、交医周边红色地标。在即将迎来70周年院庆之际,设计交医地图的初衷也是为了让新生从中追寻交医历史,同时也将交医精神品格体系融入交医地图中,展现了作为距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高校,交医人对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同时展现医学院和12家附属医院一衣带水共发展的整体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