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二届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上海论坛”
2022年09月19日 11: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9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17日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上海论坛”,探讨政治经济发展中的世界智慧与中国经验。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来自业界的企业家,以主旨发言、圆桌讨论、跨界对谈、平行论坛研讨等形式线上参会,200余名高校师生及专家学者参与本次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提出,学校成立政治经济研究院适应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目标,体现了交通大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并表示学校将不断整合优质教学力量和优势学科资源,全力支持政治学科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在致辞中指出,以中国经验为基础,推动政治经济理论的原始创新,是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的建院初心。本次会议以“世界智慧与中国经验”为主题,就是期望与会者既能用通用理论解释中国经验的逻辑,又能用中国经验拓展通用理论的边界,推动政治学科的蓬勃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发表演讲时回顾了西方政治经济学诸流派的观点,指出这些流派在分析中国政治经济现实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在分析政治经济学问题中“中国经验”的重要性,强调建构政治经济学“中国学派”的必要性。

  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周黎安发表题为《从“双重创造”到“双向塑造”:构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中国经验》的演讲,就“新古典经济学关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认知范式及其问题”、“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过程中政府与市场内生互动关系”、以及“构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中国经验与重要启示”三方面展开讨论。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讲座教授蔡欣怡发表题为《疫情时期西方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经济的研究趋势》的演讲。她指出,英文世界最有见地的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都依赖对中国农村和城市的原始田野调查。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外国学者赴中国内地调研的机会大幅减少,理论解释不能用现实经验进行验证,或将加深西方与中国之间的误解,值得加以关注。

  “圆桌论坛”板块,复旦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熊易寒、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陈军亚、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陈慧荣立足中国农村,就农村教育、农业税收、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等社会治理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为政府实现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提供学理基础。

  “跨界对谈”板块,声扬科技创始人李亚桐和浙江大学教授高翔、远川出海负责人张纬杰和中山大学教授黄冬娅、如影智能联合创始人唐沐、燧光公司CTO戴景文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林盼,分别围绕“营商环境”、“跨国企业”和“技术发展”进行畅谈,助力推进校企合作和学术研究成果落地。 “平行论坛研讨”板块共有六个平行论坛,分别以“中国的政府与市场关系”、“跨国比较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冲突的政治经济”、“分配的政治经济”、“中国区域发展的政治经济”、“国际政治经济中的中国”为主题,作研究成果的分享与点评。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