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沉淀”“聚合”“共创” 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组织变革与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23日 16: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届人力资源高峰论坛22日举行。

  论坛以“沉淀”“聚合”“共创”为三大关键词,特邀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与安泰校友围绕人力资源发展的主题展开分享与圆桌讨论,共探行业发展趋势与未来新生态。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通过视频方式为本次论坛致辞。他表示,扎根中国是学院成长为世界级商学院的关键词和必经之路,深入研究企业发展瓶颈,关注新技术、新业态的迭代趋势,真正让企业从培训中获得发展所需的知识给养和智力支持,是交大安泰高管教育中心的使命所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新民开启了《中国商学院管理思想践行2022》新书发布。他谈到交大安泰践行每两年出一本中国管理思想践行系列书籍,将校友的思想与创新集结成册,并不断延续传承,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未来能够将更多的行业交响和校友之声沉淀。他提到,人因责任、理想而伟大,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要真诚、善良、有担当。心里有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为组织和个人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撑空间。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高晶鑫作为本次论坛的嘉宾主持并分享了“产教融合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探索”的主题演讲。他进一步深化了“沉淀”“聚合”“共创”三个主题词的内涵即沉淀是向内而生,探讨内涵式发展模式;聚合是夯实基础,形成学习价值创造的共同体;共创是面向未来,开拓人才发展新路径、新图谱。这三个词引申出的要义与交大安泰高管教育中心持续在产教融合与符合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定位不谋而和。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英丽发表了题为“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的主题分享。她指出,推进战略转型、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以就业为首要目标,推进技能与技术的相互促进,加快高科技产业、公共服务业和消费服务业的发展。

  HRoot总经理钱峰分享了主题“HR的螺旋上升—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热点数据解读”,并对领导力、HR的定义与职能进行了凝练和诠释:领导力是权力、能力与人格魅力三者有机的结合;HR是企业CEO职能的分化,HR的职能需要企业的管理层共同承担。

  红星美凯龙集团总裁谢坚在主题“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中谈到,不确定中的未变本质主要有三个方面:以人为本、效率至上;感受和结果;中国员工的三大特征:面子、纽带、安全感。从组织变革与人才培养的角度需要为致力于加入企业的员工提供一种生态。管理者需要敞开心扉、用包容和开放的心态去管理团队,融入团队。

  人力资源行业资深专家俞茵在“变革中的挑战:HR的全新定位”中谈到,HR要懂商业,参与战略决策;HR要通人性,创造情绪价值;HR要参与数字、智能化转型。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学习发展部总经理梁向锋在分享的主题“人才盘点—组织赋能的利器”中谈到优秀领导者善于识人,优秀的组织善于人才盘点。一个伟大的领导者一定对人有伟大的认知。识人的智慧关键在于识别操守、识别真伪高管、识别关键岗位行为特质。

 

 

  圆桌讨论聚焦“和谁一起共创HR新模式”进行了深度探讨。主持人梁向锋围绕新时代人力资源的管理与思路及HR的价值体现来与嘉宾同频共振,深度交流。俞茵结合主题演讲的内容及多年实践,也谈了自己是如何企业变革与人才赋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