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低碳稻作技术发布 可实现稻田碳减排超20%
2022年09月23日 21: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3日电(李佳佳)中国水稻研究所与阿里云近日发布低碳稻作技术,在不减产的前提下,可实现亩均稻田碳排放当量较传统模式减少超20%。

  近年来,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备受关注,而农业一直是排放大户。水稻是中国重要的口粮作物,但稻田系统也是重要的温室气体——甲烷排放源,实现水稻种植减排对实现农业领域绿色低碳意义重大。

  为了减少水稻种植过程中的甲烷排放、能源消耗,以及减少化肥、农药等农资的用量,中国水稻研究所与阿里云联合研发了低碳稻作技术,并在西塘镇竹小汇低碳智慧田(共计1900多亩)落地。

  该方案依托中国水稻研究所提出的水稻生长模型,并基于阿里云的云计算、IoT物联网等数字技术,重点建设一个低碳稻田数字孪生平台,联动精准灌排、无人农机、绿色防控三大智能控制系统和水、气、土三个在线自动检测体系,由云+数字化系统来指导水稻种植工作,实现大幅度减碳。

  据介绍,采用新技术方案后,西塘镇竹小汇低碳智慧田可减少灌溉用水30-50%,稻田退水氮磷含量消减30%,甲烷排放较传统模式减少30%以上,可实现亩均碳排放当量减少超20%。

  据中国水稻研究所专家测算,引入低碳稻作技术,1亩稻田甲烷排放降低6公斤左右,按照甲烷和二氧化碳当量1:25的比例,能够少排大概150公斤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若在长三角1.2亿亩水稻田推广开来,可减少约18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碳减排效果突出。

  中国水稻研究所稻作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丹英研究员表示,发展绿色农业、低碳农业是大势所趋,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数字技术与专业农业知识的融合创新,将有助于中国农业实现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阿里云IoT业务总经理何云飞表示,阿里云一直践行绿色的发展理念,作为领先的科技公司,阿里云希望协助各行各业采用先进技术及简单易用的解决方案以实现碳中和目标。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