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精彩开幕 首次展示上海多个类型的“教育应用场景”
2022年09月24日 18: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市教委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记者 陈静)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2022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9月24日在上海科学会堂开幕。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出席。从9月24日起,教博会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展,通过“上海教育博览会”小程序就可尽享云博览。

  作为上海教育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成果展示之一,本届教博会以“数字新时代 教育大未来”为主题,从“立德树人”“兴教赋能”“惠民智治”“创新策源”四个维度切入,通过集线上展示、虚拟体验、直播论坛、实践活动于一体的展会形式,多视角地呈现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

  展会期间,观众可通过“上海教育博览会”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等线上平台进入本届教博会,进入“云观展”“云地图”“云直播”“云体验”“云活动”“云服务”等主题板块。在新建成的“教博云城”中,近百所大中小学、16区教育局置身720度全景式虚拟展馆,多角度展示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 

 

 

  开幕式上,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2.0 版”正式上线。历时三年打造的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包含近五十张教育主题地图,覆盖从0-3岁到终身教育各类主题地图。今年新增“教育数字化转型地图”和“助力‘双减’教育地图”两大类主题,观众进入教博云城的“云地图”板块,轻触指尖就能随时随地直观、生动、立体地了解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各类教育的新特色、数字化转型的新探索、助力“双减”的新基地……今年还新添了便民服务的“教育热搜”功能,提供多维搜索、定位导航、线路导览等多项新技术服务,为市民提供实用的教育现代化指南。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首届“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热点问题,教育、科技、信息技术、文化等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科技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云端论道。

  本届教博会也首次展示了上海多个类型的“教育应用场景”,从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的优秀案例中遴选有代表性的应用场景。在展会期间能看到:复旦大学“一厅N平台”的“一网通办”精细化管理系统;上海交通大学“交我算”平台研制数字基座、建设云上教学实践实验室;同济大学5G+AI“三全育人”智慧教育新模式;华东师范大学的“云萦丽娃”3D数字校园;上海大学打造的“AI+教育”应用场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虚拟联动实验实训教学平台;卢湾一中心小学通过无感知物联网等技术建设的未来智慧校园;卢湾高级中学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的创新实验室;延安初级中学的AI赋能学校体育素养评价机制;闸北第八中学数字化实验系统;徐汇区科技幼儿园数字技术支持的幼儿主题探究;闵行区爱博果果幼儿园以“幼儿发展”为核心的智慧幼儿园建设;南湖职业技术学院5G+XR汽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室;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打造基于5G的“黑灯工厂”,赋能实训模拟教等学……在“云体验”板块,观众动动手指便能体验“更智能化的学习”。同时,“教博云城”还升级虚拟体验的终身学习服务,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便捷体验教育“随申办”、开展“在线人文行走”,遍游“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在线体验基地”。

  本届教博会还将举行近20场教育大直播,首次邀请上海各区副区长与各区教育局负责人,共话数字化转型的区域教育新探索。同时,通过“教育新闻坊”的形式,开展云探校,近距离解读上海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色亮点。

 

 

  2021年8月,教育部批复同意上海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同年11月,市教委发布《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2022年3月,市教委出台《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这些为上海整体性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革命性重塑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将坚持“育人为本”“整体推进”“全面赋能”“多元协同”“安全稳妥”五项基本原则,力争到2023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要形成一批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经验和示范场景。

  一年多来,上海以数字技术兴教赋能,创新教育场景示范应用,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变革;推进教育新基建,打造教育数字化发展新环境;打造教育数字基座,赋能各类教育应用发展;推进教育评估数字化,开展数据驱动的教育综合评价;创新教育资源建设模式,满足多元教育需求;实施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健全师生信息素养培养体系;推进教育管理业务流程再造,提升教育治理服务能力;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社会建设。目前,上海共有六个国家级信息化教学试验区(虹口区、浦东新区、黄浦区、普陀区、徐汇区、杨浦区),一个“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闵行区),以及三个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长宁区、宝山区、徐汇区)。上海市级层面和各区域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生动实践、特色经验与成果案例集中亮相“教博云城”,助力共建泛在的智慧教育新生态,为建设以数字化为支撑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思考与借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