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普向未来 2022年虹口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举办
2022年09月26日 11: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6日电(浦帆)24日,由虹口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主办,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虹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承办,2022年虹口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暨上海市科协“国际科技会客厅”系列活动虹口专场在北外滩滨江圆满举办。中科院院士、虹口区科协主席褚君浩、上海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伟、虹口区政协副主席颜清以及市科委科普处、上海市科协科普部、国际合作部相关领导,和科普基地、社区书院、科普驿站代表,青少年代表等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2022年虹口区“全国科普日”活动,通过多方主体联合、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引入上海市科协“国际科技会客厅”的优质科普资源,以“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为坐标,突出“交流合作”和“党建引领”,打造老百姓“能够去”、“愿意去”、“喜欢去”的基层科普阵地,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前后呼应的虹口区“科普生活圈”。

  本次虹口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的开场,是基于人工智能AI建模创作的光影秀《无尽幻变》,这场革命性的4D全沉浸式展览,归功于艺术与科技的强结合,观众得以身临其境地体验革命性的4D全沉浸式展览,感受技术与科技的交联互动。

  在今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上,“第十四届上海市大众科学传播人物选树”名单揭晓,褚院士被授予“杰出人物”称号。褚君浩院士深耕科普工作近40年,每月至少作2场科普报告,参与和组织的科普演讲、科普宣传和竞赛评比等活动近6000场次,参与编撰多部科普图书,累计获得各类相关奖项计150余项。近年来,他积极参与国内各类品牌科普节目录制,在哔哩哔哩等多家主流新媒体科普平台建立个人账号,被媒体誉为“心系科普的院士”。褚君浩院士作为上海科普事业的标志性人物,引领了一大批中青年科技人才,积极投身于科普事业。曾荣获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章、上海市科普创新杰出人物奖、2017年度“感动上海”人物等多项奖项与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现场,中科院院士、虹口区科协主席褚君浩和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来自华师大一附中初中的高博闻和虹口高级中学的康一诺两位同学,共同发布虹口区科普地图(2022版)。近些年,虹口区着力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已有大量“科普基地”、“科普驿站”、“社区书院”落地,虹口科普生活已经从各维度融入了民众的生活。

  本次虹口区紧扣全国科普日的主线,以丰富创新的科普内容,发挥“国际科技会客厅”的力量引进国际化资源,拓展科普渠道,最大程度地调动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科普的积极性,探索形成科学精神与科学知识共享的内容体系,在全区开展了126场次主题科普活动,形成科普就在身边的良好社会氛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