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2021“工作计划”公布:聚焦城市建设 提升民众幸福感
2021年01月20日 09: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0日电(李姝徵 郁玫)“着力提升城市核心功能,聚焦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亮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努力成为全球消费市场重要节点;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智慧便捷安全的城市”在19日召开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多项与城市建设相关的内容,被写入浦东官方2021年的重点“工作计划”。

  而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金色中环发展带”计划也成为浦东新区两会热议的话题。

  “提升城市环境 构建智慧大脑,为‘金色中环’建设增添动力。” 在政协浦东新区六届六次会议大会上,邹琦委员代表民建浦东区委发言时表示,“金色中环”作为浦东“十四五”的发展重点,其作用至为关键。

  2020年7月,浦东新区发布了“金色中环发展带”(以下简称 “金色中环”)计划,聚焦前滩中央活动区、张江副中心和金桥副中心3个中心区,以及沪东船厂、张江集电港、御桥区域、 新杨思地块和筠溪小镇5个潜力地区。“3+5”区域可开发用地约4.5平方公里,总的可开发空间达10平方公里,总投资预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浦东官方表示,将通过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效率运营,将此区域打造城市形态、产业能级、公共服务的新标杆,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作为“金色中环”的重要承载之一,浦东金桥地区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据上海金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能表示,未来,金桥集团将以“聪明城市”“立体图腾”“开放水岸”三大理念,规划上海金鼎、上海金环与上海金滩。

  据金桥官方透露,金鼎天地一开始就运用“数字孪生”和“智慧赋能”理念,依托BIM、CIM技术搭建金鼎天地全区域数字底板,建立区域级“规建管服”一体化管理平台,从规划、建设到最后运营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精细管理,让街道有活力、交通有效率、空间有魅力,让一个有故事的社区、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在绣花般的数字化管理中,生长成可阅读的聪明城市。

  上海金环则以“立体图腾”为打造理念,整体规划了14座100米以上超高层的上海金环,塑造互联互通、立体复合、地上地下融合一体的城市空间。“上海金环的立体,不仅仅是地标的高耸、空间的立体,还代表了一种立体生活的愿景,体现了园区向城区的全面转型,描绘出可通达的立体生活图卷,让工作在这里的人,留下来生活。”沈能表示。

  而上海金滩则以“国际化大都市科创水岸”为核心功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推动沿江步道的贯通、工业遗迹的保留、科创产业的赋能,落实科技创新水岸、开放公共空间以及改革开放窗口的定位,打造成为有科技维度、群众温度和全球尺度的未来开放水岸。

  “金色中环三座新城的城市功能理念,我们将在后续的建设和实践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让城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沈能说。

  在当日召开的专题审议会上,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城市的现代化治理一定是高效能的治理、精准科学智能的治理。“浦东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就是要以政府的卓越指数,激发市场的活力指数;用政府的进步指数,创造人民的幸福指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