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90后”浦东“发展史”首次走入中小学课堂
2021年02月22日 18: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2日电(李姝徵 郁玫)开学首日,浦东新区340多所中小学约35万学生观看“浦东开学第一课”。22日,这堂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 不忘初心 永远奋斗”为主题的“浦东开学第一课”,是浦东首次结合重大题材、采取真人秀的方式录制的本土特色的开学首课,让全区中小学生了解浦东奇迹,感悟浦东巨变,“认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

  “90后”浦东的故事从这里说起

  视频中,由浦东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讲解员王韵正引导,13名学生代表深度体验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烂泥渡路已经摇身一变,成为陆家嘴的标志性道路‘银城中路’,它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一次证明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

  本次课堂邀请了数位浦东开发开放早期的亲历者,他们生动地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首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为同学们“揭秘”中国人民银行入驻浦东的大量细节。为了感谢金融机构的“领头羊”——人民银行率先搬到浦东陆家嘴,“非常有意义地去找了一个真的小白羊,把它洗干净了,披上红绸带 然后抱着他,送给了我们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行长”。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陈高宏向同学们回忆了开发开放之初“难以想象的困难”:“当时办公条件很紧张,有时候就是两个人共用一张办公桌。我们有的同事加班,加班晚了以后,在办公室打个地铺”。

  姚建良是浦东新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从1990年浦东宣布开发开放至今,他用镜头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完整整的记录下来。他向同学们讲述了照片中的浦东“成长史”。

  浦东的“精气神”走进课堂

  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形成了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这“三股气”阐释了浦东精气神的实质内涵。

  “450多米的东方明珠电视塔仅4年就建成;600多米的上海中心也只用7年半就投入使用……”“2020年是13207亿元,而1990年的时候浦东的GDP大约是60亿元。”上海实验学校东校九(5)班学生王熙政感慨,“这些看起来完不成的任务,一一从图纸变为现实,浦东建设者一往无前、坚持不懈、锐意进取、敢作敢当的精神赋予浦东改革开放之魂。”

  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表示,这次的“浦东开学第一课”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丰富学生的教育方式,也希望孩子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了解改革开放、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让“浦东精神”深入家庭、深入社会,通过这些社会主义接班人传承下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