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旧改缩影:上海百年老街“旧貌换新颜” 力促闵行全面现代化主城区建设
2021年03月19日 08: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19日电(高志苗)从“陋室”到新居,从“逼仄”到宽敞,从“拎马桶”到抽水马桶自由……上海百年老街颛桥通过旧改,让老百姓的期盼成为现实。

  18日晚,根据闵行区颛桥老街旧区改造创作的话剧《老街》在上海城市剧院开演,30多位颛桥“草根明星”登台演绎老街“蝶变”,以旧改故事重温为民初心,庆祝建党百年。

话剧《老街》剧照
话剧《老街》剧照

  建于二十世纪初的颛桥老街房屋年久失修,同时还面临环境脏乱差、防汛压力大、社会治理难等一系列问题,给居住在此的千余户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作为闵行区单体体量最大的旧区改造项目,20189月,颛桥镇将老街改造作为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工程,经过两年多努力,目前颛桥老街已完成两轮征询、协议生效、房屋搬迁、现房入户等各项工作,征收签约率达到100%

闵行区颛桥老街旧貌
闵行区颛桥老街旧貌

  在谈及拍摄《老街》的初心时,导演童凌告诉中新网记者:“一方面我们想反映老街居民生活变化;老街作为历史承载的对象本身就是一个‘人物’,它在诉说时代的变迁,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同时在旧改的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我们也想反映下他们的工作。”

话剧《老街》剧照
话剧《老街》剧照

  记者了解到,此次话剧《老街》绝大多数的演员是“百姓剧社”的学员,他们都是居住、工作、学习在颛桥的业余表演爱好者,其中最年幼的只有5岁、最年长的已经70岁。近年来,通过政府扶持、专业机构培育、百姓参与的模式,颛桥大力培育戏剧文化并打造“百姓剧社”,每年举办为期一周的戏剧周活动,挖掘和培养了一批热爱表演艺术、对家乡充满情感、富有团队精神的戏剧爱好者。

闵行区颛桥老街旧改规划图
闵行区颛桥老街旧改规划图

  颛桥老街旧改只是一个缩影,在闵行,一场旧区改造攻坚战已然打响。从2019年开始,闵行区推进15个老街共26个片区的改造。这其中,既有颛桥老街翻新重建的,也有重点聚焦“房屋质量、卫生设施、消防安全、内涝”四类保基本改造,惠及的老百姓超过3000户。

  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时期是闵行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开启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的重要五年,下好“促发展、惠民生”先手棋,闵行区将老旧住房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列入今年的民心工程。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区非成套老旧住房“愿改可改”项目改造。同时“十四五”期间,闵行将有序推进12个老街片区动迁改造,推动地块所在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落地、改造方案的落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