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城市更新中的碳中和模式” 第三期桃浦论坛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举办
2021年05月28日 11: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28日电(王子涛 丁婉星)527日下午,第三期桃浦论坛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举办,聚焦“城市更新中的碳中和模式”,为桃浦地区智创转型出谋划策。来自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环境研究所、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学院、奥盛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高校、转型区以及企业的相关代表共同参与。

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在论坛上表示,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由奥盛集团发起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已经组建了长三角超导产业联盟,承担绿色环保新一代产品,辐射长三角重要责任。引领上下游企业,协同作战、创新作战,合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开展跨学科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产业链、创新链互联互通,携手创新聚力绿色发展,融入国家新发展大格局。

据《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并提前五年实现碳达峰的目标任务。桃浦智创城作为上海市重点转型区域的先行者,在城市更新、低碳发展上更是肩负了重要的使命。“在打造上海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过程中,桃浦地区除了要增强创新服务和生活配套服务,更要以先进的技术为引领,打造一个有辨识度、显示度和辐射度的复合型创新绿色生态社区。” 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常务副主任应明德告诉记者,在桃浦地区,将先试先行,在从基础性开发向功能性开发的转变过程中,用蓝网、绿脉和橙圈来不断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日前,桃浦地区正在加紧规划布局一张绿色低碳的生态发展蓝图,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模式”,就是希望汇集群智为桃浦地区的生态发展出谋划策。“会后,我们将整合这次论坛当中专家和有关企业家的一些建议,在制定规划当中予以吸收。通过这次论坛,我们想把桃浦打造成上海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区,能够先行先试,在绿色低碳发展当中提供一份‘桃浦样板’。” 应明德说。

活动当天,围绕“绿色发展的‘守正创新’”“上海能源结构”“能源安全支持绿色城市更新”等议题作了深度主题分享和互动交流,并且还在线上进行全程同步直播,以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扩大公众参与度。

据介绍,“桃浦论坛”作为擦亮“桃浦名片”的一场特色活动,由上海市重点区域转型发展领导小组、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办。未来,将通过双月论坛的形式持续开展,推动政界、学界、商界与公众的互动,为上海城市更新打造一个多维互动平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