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造“引领区”浦东怎么干?将着重抓好“四个重大”
2021年07月23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22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官方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具体措施有关情况。

  围绕“打造‘引领区’,浦东怎么干?”这一问题,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当日现场表示,浦东将着重抓好“四个重大”:

  第一,抓好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任务。

  “浦东将围绕中央交给浦东的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任务,和市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好改革方案,明确改革路径,争取这些改革任务早日落地实施。”杭迎伟举例,比如“一业一证”改革。在31个行业全部落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告知承诺等浦东“自主改”举措。同时,着力打通“营业执照”“行业经营许可证”联办路径,将营业执照和“一业一证”合并办理,实现“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申请和材料,一次性办理企业注册、经营有关事项,进一步便利企业准入准营。

  第二,抓好一批重大支持政策。

  “中央在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给予浦东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浦东将配合好国家和市级部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方案,加快推动落实,让市场和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杭迎伟表示,比如在人才政策上,重点在“人才引进一件事”“人才创业一件事”等方面强化系统集成。

  “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若干重点举措,将在实施永久居留推荐新机制、逐步放开专业领域境外人才从业限制、强化国际人才港功能等方面推出一批创新举措。”杭迎伟说。

  第三,抓好一批重大功能平台。

  浦东将争取尽早启动建设、落地运行一批高能级功能性平台。杭迎伟介绍,科创上,重点是推动李政道研究所、交大张江高等研究院等高能级研究机构建成运行,加快推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金融上,重点是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等重要项目。数据上,重点是积极推动建立数据交易所,探索建立分类分层的新型大数据综合交易机制。

  第四,抓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是围绕品质城区、绿色城区、智慧城区等加大投入,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更好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官方表示,在区域开发上,浦东将推动科学之城、金色中环、五彩滨江、浦东枢纽等重点区域建设。

  据杭迎伟介绍,浦东枢纽坚持“站城一体、功能复合”,今年核心区将启动建设。

  在民生保障上,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有一分改善。今年浦东将持续做优做强“家门口”服务体系,织密“15分钟服务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