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山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 助力上海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2021年07月26日 16: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6日电(徐银)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为更好培育和引领青年企业家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宝山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青企协”)22日在环上大科技园1号基地正式成立。

上海市宝山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

  据悉,青企协以发展壮大科创产业为导向,面向科创前沿领域、面向青年企业领军人才、面向服务长三角,搭建科创类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四大城市群部分城市深化团建合作,推进各层面青企协交流联动。

  面向长三角吸纳人才,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

  当前,根据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宝山定位为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正式进入了“科创强区”的发展新阶段。这也为全区青年企业家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发展舞台。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与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为上海市宝山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揭牌

  青年企业家是经济建设的生力军,青企协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重要使命。据了解,青企协自3月启动筹备以来,宝山团区委先后赴安徽合肥,江苏南京、苏州、南通,浙江嘉兴、金华等长三角城市开展洽谈,重点聚焦科创类企业,主要吸纳先进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在线新经济等领域优秀青年企业家,并适当吸纳金融、风投、法律等领域优秀青年企业家,助力科创企业更好发展。

  经过审核与筛选,形成会员候选人名单共133名,其中博士7名、硕士51名。同时,也吸纳了17名长三角兄弟城市优秀青年企业家加入。

  在新时期,青企协作为联系和服务全区广大青年企业家的桥梁和纽带,将继续发挥凝聚作用,牢牢把握提升城市精神品格的内核,引领青年企业家们在参与城市发展、创新城市治理模式的同时,传承好、弘扬好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助力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提升。

宝山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黄海清致辞

  新当选的宝山区青企协会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黄海清向全体青年企业家提出三点倡议:一要主动担当、奋力拼搏,做科创宝山的排头兵;二要联情联智、精准服务,做企业青年的贴心人;三要奉献社会、砥砺品行,做促进和谐的引领者。他表示,将与广大青年企业家并肩奋斗,继续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助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致辞

  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对区青企协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希望协会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当敢为人先、守正创新的表率;要全心融入宝山发展,争当锐意进取、区域合作的表率;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争当服务人民、修身立德的表率。

上海市青联副主席、市青企协执行会长、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远致辞

  “宝山区青企协的成立标志着宝山青年事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上海市青联副主席、市青企协执行会长、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远指出,当前,宝山正处于重要转型期,区青企协要担当起平台责任,结合协会优势,成为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青年企业家要认清形势、把握方向、抓住机遇,积极投身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为“科创宝山”贡献青春力量。

  打出创新举措“组合拳” 投身创新创业浪潮

  现场,《关于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 服务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九项措施》正式发布。该措施旨在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各领域优秀青年企业家和青年人才,搭建成长发展平台,培养和引领青年企业家、青年人才共同参与和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部分共青团组织团建合作协议签约

  如何把握“一体化”核心内涵,引导长三角地区青年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当天,由宝山团区委倡议,携手南京团市委、苏州团市委、南通团市委、合肥团市委、金华团市委、嘉兴团市委共同发起,搭建了“长三角部分共青团组织团建合作平台”。该平台将围绕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交流、队伍联育等方面,开展机制化、常态化合作。

科创团建合作平台签约

  此外,为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促进政、企、校(院所)深度合作,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由宝山团区委牵头,联合市经信委、市科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科创办、宝武集团、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等单位团组织,共同组建科创团建合作平台,助力青企协会员企业和全区科创企业跨越发展,这种针对性的做法在全市尚属首例。此外,由宝山区10家委办局的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青春助企服务团”正式亮相。

宝山区副区长倪前龙为“宝山区青春助企服务团”授旗

上海市青年创业学院宝山分院成立

  本次宝山区青企协的成立得到了市青年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他们将与宝山区合作,共同成立上海市青年创业学院宝山分院。学院将主动对接青年双创需求,吸引海内外更多青年创客在宝山创业成长。

“e-Young”青年社群平台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首创的“e-Young”青年社群平台同步上线,该平台按照青年聚集分布特点和社会心理需求,持续开发设计系列青年友好的活动项目,帮助青年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体现价值。据悉,未来将通过1-2年的时间,建设覆盖近10万人的青年社群,发挥服务青年城市融入、就业创业、公益志愿、婚恋交友、兴趣爱好等功能,推动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层次青年“朋友圈”。同时,为体现青企协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我为困境青少年做件事”公益项目也正式启动,该公益项目将帮助宝山困境青少年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我为困境青少年做件事”公益项目启动

  据悉,宝山区青企协还将举办科创青年研修班,通过组织到头部科技企业研学、成长性企业巡访等形式,让团青骨干和企业青年骨干开阔眼界、创新思维、建立友谊。

  立足新起点,逐梦新征程。接下来,宝山区青企协所有会员企业将争做前进路上的“奋进者”、宝山科创的“合伙人”、美丽家园的“建造者”、城市形象的“宣传员”,以共同理想信念,汇聚全区青年企业家力量,为宝山奋力实施“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主战略,书写“北转型”的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