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造“引领区”,浦东如何建立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国家窗口?
2021年08月13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打造“引领区”,浦东如何建立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国家窗口?

  中新社上海8月11日电 (周卓傲)中国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张“负面清单”……回顾浦东过去31年开发开放历程,诸多“全国第一”充分反映出这片热土开放的特质。

  踏上新征程,开放的烙印依旧伴随浦东发展。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要求浦东新区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此次上海浦东引领区新政策中,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债券市场的整合及进一步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探索等内容,为金融机构商业银行打开了很大的想象空间。”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的实行对整个中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扎根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外资银行之一,渣打银行从1858年在上海设立首家分行开始,在华业务从未间断。张晓蕾表示,渣打银行期待能够和市场各个参与方与监管机构一起,把握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和开放的历史机遇,共同推动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完善。

  在探索金融市场制度改革创新同时,浦东也积极抢占金融数据产业的高地。中国首个金融数据港7月在浦东正式开港。未来金融数据港将依托浦东金融数据海量、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重点聚焦支付、清算、征信、监管、安全、标准等六大功能,加快挖掘数据的金融价值,提升数据资产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闵浩表示,金融数据港将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引导浦东各类金融机构深化与金融数据港企业的合作,推动金融与科技双向赋能,培育和推出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良好的场景应用项目。

  中国首个金融数据港落地浦东并非偶然。据了解,浦东目前已开展一系列制度型开放试点,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制度创新、建立前滩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制定陆家嘴全球资产管理伙伴计划等举措配合浦东全域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战略定位,开启了今天浦东开放的新局面。

  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在创新改革同时也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审查制度等关乎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开放。事实上,浦东早已迈出这一步,自2017年7月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国率先揭牌以来,有效实践了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协调联动机制,在推动浦东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瑛指出,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是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强力保障。此外,在开展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还推进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浦东分中心,为浦东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

  “在制度型开放方面,目前浦东可以说已经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具备很好的基础。”浦东新区区委研究室副主任、区委办改革协调处处长梅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浦东将进一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对标CPTPP、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

  梅跃表示,从全国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到全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中央不断把重大战略性改革任务交给浦东,浦东要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拿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改革成果,为全国提供经验借鉴,当好“一块试验田”,发挥好“一个龙头作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