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让营商环境成为最佳生产力 莘庄推动经济发展优化升级
2021年09月02日 14: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周卓傲)近日,上海艾为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艾为电子”,688798.SH)在上交所科创 板上市。当日收盘,艾为电子每股报260.80元,涨幅240.56%,成交额60.44亿元,换手率71.07%,振幅37.87%,总市值432.93亿元。

  艾为电子,是国内智能手机中数模混合信号、模拟、射频芯片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是工信部认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8年,艾为落户莘庄,莘庄就已看到其未来的发展潜力,全力协助艾为电子新增工业研发地块、创建产业园区,也为其今后进一步发展预留空间。而像艾为电子一样在莘庄获得优质营商服务的企业还有很多,“十四五”期间,集成电路研发产业将是莘庄着力支持发展的重点产业,从而实现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激活城市创新创业活力,为城市副中心谋篇布局。

  据数据统计,上半年,莘庄镇新增内资企业法人2902户,完成区目标3200的90.69%;新增外资企业法人69户,完成全年目标的98.57%;新增合同外资3.11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4.56%;新增实到外资9043.4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9.19%,为莘庄主城副中心建设打下了基础。

  以艾为电子为引领,莘庄陆续引进了季丰、星思等集成电路产业链产业企业20余家,产业集聚效应初显。这也是发挥“莘十条”的政策优势的成果。

  “从当前莘庄的集成电路发展来看,如果政策优势再次升级,将会产生叠加效应。”莘庄镇相关负责部门表示,未来如果区镇两级合力,由区级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不断优化全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引导区域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发展,推进强链、补链、扩链、融链工作,那么莘庄乃至闵行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优势和集群竞争力还将不断提高,聚焦更多优质的企业落户。同时,也将完善1+1+N产业体系建设,即“1”即集成电路企业,“1”即总部企业,“N”即专业服务类企业。

  为此,莘庄镇还将全力发展总部经济,发挥人才、一事一议政策激励作用,鼓励总部项目早落地、早产出。聚焦专业服务机构开展针对性招商,发挥莘庄作为区内行政核心的优势,围绕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及部门,加快引进并集聚咨询服务、工程监理、各类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形成产业发展新特色。“目前,该类企业在莘庄镇的数量约300余家,产业雏形已现。”

  面对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市场发展需求,莘庄的发展策略更是“调了又调”,把培育在线经济发展模式作为新动能、新经济的重要支撑,着手引进了一起教育、莫小仙、伯俊等在线经营品牌,形成新的消费增长极,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句话用来形容莘庄镇的“店小二”服务,最为合适。

  为进一步提供符合企业需求的精准化服务,今年莘庄镇特别制定了《莘庄镇招商引资与企业服务工作的管理办法》,对企业服务进行分层分类,将重点企业(重点税源企业349家,区级收入贡献率达81%)划分为“四上”企业(瀚氏、三思等)、重点培育产业企业(季丰、彭瑞微电子等)、新兴产业项目(大星文化)等类别,同步配套建立企业服务专人管理机制、企业引进审核机制、存量企业档案管理机制等,实现全流程服务“一条龙”。

  同时,聚焦税收贡献大、影响大、降幅大、有外迁计划的企业,加强动态监控和个案分析,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准服务,积极满足企业发展诉求。举办“充满激情开莘局、比学赶超做先锋”推介暨招商签约大会,集中签约推动北斗产业园等10家重点项目落地,确立清华同方等10家合作平台,创立“中欧产业学院”等7家数字化教育联盟。

  “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440.3,比上年增长35.3%。”有经济专家表示,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发展新动能,还是实现了逆势快速增长,经济展现出良好的韧性活力,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

  由此看出,莘庄镇走在了优化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前列,势头强劲的“莘庄速度”让经济发展底气更足。

  “前期我们在走访调研了解到,很多企业跟艾为电子一样,也都急需人才、资金、用房等实实在在的帮扶。”为此,莘庄镇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协助申请相关扶持政策。

  比如,帮助“一起作业”申请“上海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帮助紫江集团、星思半导体等企业申请“2021年人才引进落户”;帮助星思半导体等8家企业申请天萃公租房20套。

  同时,建立外资企业总部和研发机构储备库(入库企业4家)、民营企业及总部型机构储备库(入库企业7家)、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入库企业8家)。通过建立项目储备库,整合利用资源,精准服务企业,提升企业服务工作效率,全力做好上市企业帮扶工作,把优化营商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

  “产业发展不能仅以当下的税收作为衡量的唯一标准,要综合考虑项目的发展潜力和长远效益。”莘庄镇相关负责部门介绍,经济发展升级需要长远的眼光,要以企业的发展潜力为重要衡量要素。比如,季丰电子作为集成电路芯片测试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国内行业排名靠前,且已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在业内具有良好的服务口碑及形象。该企业具有较强的平台效应,已经上市的艾为电子也是季丰电子的客户之一,季丰电子的落地就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集成电路研发企业落地。

  无独有偶,伯俊软件作为国内领先的零售行业信息系统服务商、全行业数字化服务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专精特新企业,曾获国家创新基金支持,入选第一批“阿里云联合解决方案授权合作伙伴”。该企业也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预计二年左右可以实现上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