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长兴岛“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2021年10月09日 18: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9日电(记者 缪璐)929日下午,上海之北看长兴——2021上海长兴岛“十四五”发展推介会在长兴产业园区举办。会上,上海长兴岛“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长兴总部经济园(一期)项目同步亮相,8个重大产业项目举行了集中签约。

        根据长兴岛“十四五”发展规划,长兴将着力打造“海洋长兴、品质长兴、数字长兴、绿色长兴、平安长兴”,到2025年,基本形成“产、城、人、文”为一体的新兴产业空间和生活社区。届时,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宜居宜业宜创新型城镇基本建成,海洋装备产业集群力争达到千亿级,成为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地、海洋科技创新重要引领地、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整个岛屿的绿色发展水平、海洋经济实力、创新策源能力与城镇发展能级显著增强,形成“一核、一轴、三片区”空间格局。“一核”主要指轨交商业商务核心区,“一轴”主要指岛屿主干道潘圆公路,“三片区”主要指产业区、城镇区和生态区。

        会上,同时发布了长兴2035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长兴岛将利用岛屿区位交通、土地资源、岸线资源、生态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坚持海洋装备岛、生态水源岛、景观旅游岛三岛定位,以产城融合为目标,以生态旅游为特色,建成海洋经济核心区、协同创新重点区、宜居宜业活力区。届时,人口规模18万人,建设用地规模51.5平方公里,并形成长兴产业园区,凤凰小镇、地铁小镇与圆沙小镇相呼应的城镇结构。

        上海市长开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崇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召忠在致辞中表示,近年长兴紧紧围绕“坚持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兴的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海洋装备产业集群的态势初步形成。如今的长兴,已成为国内海洋装备产业发展水平最高、产业最为集聚的地区之一。随着中船长兴二期、交大海洋装备研究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建设,未来长兴产业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一个千亿级的海洋经济产业集群已呼之欲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