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航头:多措并举整治脏乱差,保护城市环境
2021年10月27日 18: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徐明睿)自航头镇拆违工作开展以来,航头镇拆违办对全镇区域内的违法建筑持续实施了拆除与整治工作。继各村居违法建筑拆除告一段落后,拆违办又将拆违“起钉器”放在了鹤东、丰桥两村三峡移民违建上。

  不同于本地村居民,鹤东、丰桥移民是国家因建造三峡大坝,把当地村居民户口迁入、住房安置在上海的新上海人。他们为国家的建设需要而“背井离乡”,是国家的贡献者。自迁入后,享受着国家提供的福利政策,但近几年在福利分房外的自留地中建造了近3000平方米违法建筑,不但通过大量出租,导致周边环境脏乱差、恶臭不止,而且引起了本地村民的不满,加深了矛盾。

  对于如何拆、怎么拆,拆违办对于不同的“钉子”,有着不同的“拔”法。

  干部先拆:只有拆除了自家的违建,才有底气去做叔伯工作

  鹤东村的牟某是我镇一名年轻的政府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她耳濡目染学习着拆违的政策,听着拆违的宣传,对政府拆违的决心、公职人员带头的规定等也是心中有数的。但她也知道,叔伯与自家的建筑物都是出租屋,每年可获得可观的租金,一旦拆除,是实打实的金钱损失。面对艰难的选择,权衡利弊后,主动去鹤东村委会填写了《航头镇公职人员“五违”情况申报表》,签订了限期拆除违建的承诺书。后顶着家里巨大压力,回去做通了父母的工作,在鹤东移民中,率先拆除自家违建,起到干部先拆作用,引起了一波拆违小高潮。

  党员带头:我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了,马上拆除乱搭建

  党员带头的事例在整个拆违中起到了“拔头钉”的作用。丰桥移民熊某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在老家时的老支书,为人通情达理,平时积极政府号召、支持国家政策。在村工作人员发放拆违告知书时,他了解到家中两层120平方米出租屋既是违法建筑,也是违法用地,当下特别爽快的答应拆除。这引起妻子以及其他移民的强烈不满,有的移民在他家门上泼大粪,甚至他的妻子非但不支持他,反而让他退党。面对这种局面,他一面对妻子以及移民耐心地讲道理,一面对村工作人员说我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了,我要马上拆除乱搭建。房子倒了,移民们心中的最后一点支持也坍塌了,丰桥移民中大部分拆违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方法创新:该“拔”的一定要拔掉,办法总是有的

  通过前期政策法规的集中宣传、一对一式送达拆除告知书,大部分移民都拆除了违法建筑。而对于纹丝不动的“钉子”,拆违办就毅然动用“起钉器”。 9月5日,拆违办、村委会在安全、稳定、有序的前提下,制定了精细的拆除方案和应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组织有力队伍,开展违建整治。在现场,拆违负责人沉着冷静、指挥若定,有序安排工作。有的带好军保敲开租户房间,劝其尽快搬离;有的劝说当事人到村委会去商谈;有的带领水电工,对违法建筑断水断电;有的摄好录像,使文明执法透明化。40多名军保队列两行,手执防爆盾,起到“稳定器”作用,仅用一天时间,就拆除违建1300平方米。拆违负责人表示:违法建筑是城市环境脏乱差的“源头”,该拆的一定要拆掉,该“拔”的一定要拔掉。只有环境好了,百姓的日子也过得更舒心了。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