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老工业基地深耕文创产业 助力产业转型城市更新
2021年10月29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城市更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闵行文创节现场 上海市闵行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8日电 (高志苗)将废弃的铁路路基改建成特色商业街区,将传统老工业区转变成创意街区,将工业区热供站改建为热供站数字艺术社区……作为上海传统的老工业基地,文创产业正让闵行“焕然一新”。

  以“城市更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闵行文创节28日在老外街国际文创生活园开幕。

  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强荧在致辞时表示,现在文创产业的关键词是“内容为王,比拼队伍”。闵行区是上海的文创高地,近几年来闵行的文创产业也有长足发展,各方齐心努力,闵行的文创会有良好的未来。

  据介绍,活动将从10月28日一直持续到11月底,除了开幕式暨老外街文创嘉年华启动仪式、闭幕式暨2021年闵行区文创产业推进大会外,还有15个系列活动在全区范围内陆续举行。通过论坛沙龙、展览展示、比赛竞技、嘉年华活动等形式,阐释文创产业对城市更新、产业引领、美好生活的推动作用和深刻影响。

  近年来闵行文创产业稳步发展,截至2020年末,全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799家,较2017年的352家,数量翻番;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37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的637亿元增长157%;吸纳从业人员14万人,较2017年的9.7万人增长44%;经认定的市区两级文创载体共22家,其中市级文创载体15家。

  文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活动上,闵行区文创金融服务工作站同步揭牌,旨在缓解文创企业中大量集聚的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聚焦中小微文创企业发展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多层次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拟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工业设计分会场宣布落地闵行。据介绍,包括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和时尚创意在内的创意设计业是闵行文创产业中最具竞争力的行业板块。其中,工业设计依托闵行产业基础优势,在闵行区创意设计业中占比最大,优势最明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