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宝山区持续开展文明村创建 唱响移风易俗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1年10月30日 20: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宝山好人袁安伸讲述自己的故事
月狮村老人代表过集体生日
青少年参与文明花灯制作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0日电(李佳佳)“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2021年宝山区文明村创建系列活动(月浦专场)30日在月狮村众文空间广场举行。百余名村民、游客参与活动仪式和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唱响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活动现场,月浦镇月狮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宋秋燕代表理事会向村民发出“开展移风易俗 简办红白喜事”倡议,现场发布月狮村最新修订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号召村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培育孝悌和睦文明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文明新风。

  海陆村戏友之家通过《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沪剧快板的形式,通过勤俭节约讲文明,传递光盘行动入人心的理念。

  聚源乡韵沪剧队村民新编的《村规民约要牢记》突出“丧事简,不挑剔;既庄重,又省钱;讲卫生,好习气;环境美,有秩序”,将宣传乡风文明新风尚凝练成本地方言版押韵三字经。

  宝山好人袁安伸,退休后15年如一日投身社区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月浦之声”群众性理论宣讲,告诉大家志愿服务并不是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一句问候,一次关怀,一堂小课,都能够给别人带来温暖和感动。

  活动现场月浦中心校学生带来传统民乐葫芦丝《荷塘月色》,同学们变身“音乐小精灵”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展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满天星幼儿园小朋友们通过《幸福中国一起走》,将月浦特色锣鼓锣鼓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现。

  仪式最后,主办方为村内“30后”“40后”“50后”“60后”老人代表组织了简约温馨的集体生日,赠送爱心围巾,传递节约、敬老文明乡风。“你陪我慢慢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老寿星们又是激动又是高兴,脸上满是惊喜和满足。

  此外,月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还开展“德泽鼓乡”志愿服务。月狮村志愿服务团队带来了爱心理发和传统月狮记忆--葫芦微雕。盛桥卫生医院志愿者提供各类医疗服务。镇司法、妇联、团委志愿者现场开展法律宣传、妇儿维权、好家风好家训、亲子伴读等特色服务。青翊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上海哈皮木偶戏剧活动中心带来了文明花灯制作、书画团扇、花艺美学、木偶制作与展演等传统民俗互动体验,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浸入式地开展文明新风和传统文化特色教育。20余名青年志愿者分成4组,通过漫步乡村的方式,入户开展“移风易俗进乡村”入户宣传,通过图文讲解、“核心价值观”掌上游戏板等形式进行文明宣传。

  近年来,宝山区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工程,不断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广泛培树宣传“宝山好人”“感动宝山人物”等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引领乡风民风向上向善;开展“罗店花神节”、“罗泾端午民俗文化节”、“月浦花艺节”等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新七不”规范主题宣传力度,开展“节约新‘食’代 宝山新‘食’尚”—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街镇接力行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弘扬时代新风;以全国文明城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和优化,不断强化村民文明居住意识,“优美庭院”、“特色楼道”、“花园单位”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宝山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镇3家,全国文明村6家。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