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以法治保障企业“全生命周期”
2021年11月04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当日现场。 上海市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3日电 (记者 李姝徵)3日,浦发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怡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得了登记申请收件凭据。

  据此间官方表示,这是首批浦东新区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退出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实施后,首批受惠于《若干规定》明确的“承诺制注销登记”措施的企业。

  “这两家企业由于成立时间早,熟悉企业情况的人员早已无法找寻,名下资产也不清楚,因此清算工作迟迟无法完成。”陈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地整合名下资产,推动集团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投资人非常希望尽快把这两家早已不再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注销。而《若干规定》中明确的承诺制注销登记措施,则为企业依法注销带来了可能。

  在中国官方授权上海市人大制定浦东新区法规后,9月28日,首批两部浦东新区法规出炉:一部关乎企业的“进”,一部关乎企业的“出”。

  与着重解决市场主体“准入难”的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相配套,《若干规定》着力于解决企业的“退出难”。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黄爱武表示,这两部法规不仅着力在解决企业在开办、退出环节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更在建立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法治保障体系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

  “市场主体有‘生’有‘死’,这在市场经济中是很正常的现象。”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忠孝当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主体的“进”与“出”都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主体失败后,应该为其提供有序、有效的退出机制。

  如何让市场主体有序、有效地退出?《若干规定》提出“优化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缩短企业退市所需时间。

  《若干规定》提出,“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期为十日”,又将公示期时间减半。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这样从企业发布简易注销公告之日起计算,到登记机关核准企业注销登记,只要相关材料完备,原则上最快仅需11日,即可完成全部流程,用时约为原来的1/5。

  据官方统计,目前已有58家企业在平台上发布了简易注销公告。

  无法清算的企业注销难?《若干规定》以承诺制注销来解决。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企业一般注销登记均须提交《清算报告》。对于部分非公司企业法人,特别是像部分成立较早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以及合伙企业等,由于成立时间早,往往因人员流动、账册遗失、名下资产或债券债务无法厘清等原因,导致无法进行清算并形成有效的《清算报告》,使企业注销陷入僵局。

  而《若干规定》创设了承诺制注销登记改革措施,针对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决议解散后无法完成清算的情形,明确由相关责任主体作出承诺,经向社会公示满四十五日,没有利害关系人或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异议的,企业即可向登记机关提出注销登记申请,材料齐全的当场可以核准。

  这项改革措施为解散后因客观原因短期内无法完成清算的企业打通了注销渠道,使得这类企业注销由“不可能”成为“可能”。据官方表示,该改革举措同时免除了企业进行清算组公示,减免了《清算报告》等材料的提交,注销流程更加简化。

  与此同时,《若干规定》还创设了强制除名和强制注销制度,将有效提高市场主体出清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和企业名称等资源要素优化配置。

  杨忠孝表示,市场主体退出制度的完善,一方面为市场主体新的投资选择创造了更多便利,另一方面也能引导其改变已经落后或是缺乏市场竞争能力的经营方式。“这不仅是浦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引领区’的重要一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