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蔡镇:学史力行办实事,聚焦就业解难题
2021年11月12日 12: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2日电(徐银 王家骏)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蔡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创新思路,开拓进取,持续加大促进就业工作力度,不断优化就业服务举措,积极宣传就业扶持政策,丰富线上线下就业帮扶内容,动态服务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助推更多困难人员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

  走出去、请进来,政企联动拓岗位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联动,特别是与几家新入驻的商业体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努力拓展岗位种类和数量。在向企业宣传各类就业保障政策的同时,通过帮助企业宣传招聘信息、直接推荐合适人才、组织、举办招聘会等方式,把岗位尽量留在本区域。

  2021年以来,围绕年内新增就业岗位1800个的目标任务,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10场,其中线上招聘会总浏览量达到5万余次,线下招聘会总计有1000多人次参加,成功搭建了求职者与企业良好的互动平台。

  请专家、提技能,精准服务促就业

  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年龄跨度大、技能单一等情况,镇受理中心持续丰富就业帮扶内容,努力提供精准服务。一方面邀请新区就促中心职业指导专家为长期失业青年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职业指导,帮助长期失青年和闲散青年尽快实现就业;另一方面与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达成长期合作关系,鼓励、帮助、组织失业人员参加中医保健护理员、美容师、养老护理员、中西式面点师、中西式烹饪师等社会较紧缺的职业技能项目培训,提高求职人员的职业技能。

  落政策、抓重点,打好就业组合拳

  镇受理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打好就业组合拳。一是制订了特殊时期的镇级就业扶持政策,重点加大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启航人员”、退役军人的就业扶持力度,落实好各项政策叠加,使各项就业政策有效地助推目标人群的就业。二是继续做细做实线上、线下就业服务。用好“家门口”就业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精准掌握社区居民就业需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积极与企业对接,强化就业信息发布,做好岗位的精准投放,引导更多企业参与线上线下招聘,做到招聘服务“不打烊”。四是多方拓展就业渠道,对内增配拓岗力量,对外挖掘新的就业资源。同时依托镇就业援助基地和本镇“双特”企业,努力开发新的公益性岗位,共同助推我镇大龄失、无业人员尤其是“就业难点”人员就业。确保297名市、区就业困难人员100%得到安置。五是大力助推重点人群就业。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开展调查排摸和就业服务。加强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指导,搭建优质岗位供需平台。形成政策支持保障有力、服务有序到位的工作格局。

  优环境、促帮创,借力创业带就业

  北蔡镇以“创新北蔡,宜业家园”为抓手,尝试和探索创业服务新做法,努力打造创业服务平台,积极营造“家门口”创业服务氛围。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鼓励创业的系列政策,镇受理中心编制《北蔡镇创业就业政策宣传手册》,向镇域内企业发放并在各村(居)家门口服务站进行摆放;还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和创业专家,解读如何应用创业政策。通过组织排摸调查和面对面、近距离的创业指导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对象和创业企业集中的园区,主动将政策送上门,及时做好政策兑现,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对促进创业的积极作用,有效地帮助了创业企业的发展。同时利用与区就业促进中心开展“家门口”创业服务主题活动的契机,在部分村居委积极引导和鼓励村居委设立“创客部落”,为创业者提供创业交流互动的服务平台,有效聚集服务能量。截止目前成功扶持创业55家,通过创业安置北蔡镇失业人员56人,做到创业服务“不缺位”、有实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