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三届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金山开幕
2021年11月26日 13: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6日电(徐明睿)11月26日,以“打造创新生态 引领行业变革 ”为主题的第三届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金山拉开帷幕,国内无人机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和政府机构代表100余人齐聚金山。本届论坛由上海金山工业区主办、华东无人机基地与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唐伟斌,金山区委书记刘健,金山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泽龙,金山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翟金国,以及市经信委、市交通委、市科委、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的领导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金山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泽龙致欢迎辞,近年来,金山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信息技术四大产业集群,并加快培育发展无人机、新型显示等特色优势产业。今年是金山无人机产业加快集聚发展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华东无人机基地从“无中生有”到全面落地生花,“一基地、七中心”已初具规模,不断做强做优产业生态,成为上海市唯一的无人机特色园区、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的“华东无人机空港”。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相信,通过本次大会,华东无人机基地一定能为金山产业转型塑造新的形象,为无人机产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唐伟斌在致辞中表示,无人机产业已成为我国低空产业经济领域新的增长极,无人机在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物流运输等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各行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去年10月,华东无人机基地成为了首批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之一,在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指导下开展试验区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发展,金山试验区已取得了不错的阶段性成果,我们衷心希望金山试验区在下一步的发展中,继续秉持安全规范运行理念,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无人机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金山经验。

  硕果累累!

  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33亿元项目集中签约

  论坛开幕式上,无人机适航审定检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华东无人机空港规划设想首次发布,总投资额33亿元的无人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美团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启动,华东无人机基地全新品牌形象和吉祥物“东东”首次对外发布。华东无人机基地的品牌效应和集聚度、辨识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产业生态日趋完善。

  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唐伟斌与金山区委书记刘健共同为无人机适航审定检测研究中心揭牌。无人机适航审定检测研究中心启用后,将在中国民航局的指导支持下为行业提供适航符合性方法、技术和标准研究等方面服务,覆盖中大型无人机的气动、结构、飞控、动力等部件及系统检验检测,为无人机研制提供研发支持,为企业进行无人机适航取证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其中,基于海岛运行场景的专业飞控检测实验室、动力检测实验室为国内首建。据悉,今年8月,由电动垂起固定翼无人机进行全国海岛首飞后,华东无人机基地又组织完成多架次海岛载货飞行。至此,金山试验区在海岛间低空智能物流运输商业化验证和无人机适航审定技术研究均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试验区总体建设任务已完成50%。 

  今年2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重磅发布,金山被列入南向拓展带,首次提出华东无人机空港的建设任务。本次论坛上华东无人机空港规划设想首次对外发布:华东无人机空港重点建设华东无人机基地、金山水上机场、陆上无人机机场(拟规划建设),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具有代表性的航空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与虹桥交通枢纽以及长三角其他区域的民航机场、通航机场等形成产业互补、互联、互通。

  开幕式上,还举行总投资额33亿元的无人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金山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国忠与中信海直、上海群力、苏州同港无人机研究院、羽天航空科技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签约。其中,中信海直打造的集行业级无人机生产制造、应用培训、应用运营、应用研发为一体的“软硬一体化”产业基地,总投资3亿美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2亿元;上海羽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年产100架AT1200和30架AT8000物流无人机研发制造及运营项目,总投资8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亿元。至此,华东无人机基地已累计引进各类研发制造型、应用服务型、研发测试型无人机企业39家。

  此次美团在华东无人机基地落地的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是美团与上海市金山区在今年7月合作签约的延续,双方的合作会涵盖城市低空智能配送亟需的真实场景运营、研发集成测试、商业场景挖掘等内容,合作将从华东无人机基地出发,向金山核心城区扩展,逐步建立起立足上海市、覆盖华东地区的“3公里15分钟达”低空智慧物流网络。据美团副总裁、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在论坛现场介绍,预计明年上半年会在金山区开通面向真实用户场景的常态化试运营配送航线,届时上海市民也可以亲身体验到无人机配送带来的便利。

  精彩纷呈!

  院士专家齐聚金山 多款无人机首发亮相

  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等众多行业权威专家和行业大咖,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发展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探讨,并就无人机产业发展趋势、国内外无人机产业发展情况、无人机集群技术等方面作了主题分享,共话无人机产业发展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表示,21世纪颠覆性新技术不断涌现 ,信息技术呈现革命性变革态势,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5G技术等技术将驱动航空航天领域快速发展,无人机产业未来可期,大家共同探索。

  本次论坛还就无人机网络安全和行业应用生态进行主题分享,开展首届无人机通信与网络安全研讨会,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无人机领域网络安全”分论坛。

  本次论坛上,有多家基地企业新品亮相。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自动驾驶eVTOL载人飞行器V1500M亮相,最大载荷1500公斤,纯电版满载最长航程250公里,可乘4名乘客。该机型近期在华东无人机基地完成首次成功试飞。另有艾福莱公司的首批7架载重250公斤的空中卡车货运无人机同时下线。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