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集中知名专家智慧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9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位专家成为杨浦滨江综合开发管理决策咨询委员会(决咨委)首批专家组成员。 杨浦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26日电 (记者 陈静)在城市发展中,上海政府部门正积极汇集专家智慧,为高水平、高质量发展集中“智力”。

  上海杨浦滨江是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15位专家成为杨浦滨江综合开发管理决策咨询委员会(决咨委)首批专家组成员。决咨委旨在对标国际标准、国际水平,借助多学科、跨领域专家的综合优势和决策咨询作用,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更好推进杨浦滨江综合开发管理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规划委员会历史文化风貌区与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规划委员会城市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郑时龄,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雨,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琪教授等15位首批决咨委专家组成员获颁聘书。

  15位专家按各自专业领域分为三个组。 杨浦新闻办供图

  据悉,上海杨浦拥有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红色“工运”、百年市政的的丰厚历史底蕴,如今“工业杨浦”正在向“创新杨浦”转型升级。在当日举行的杨浦滨江综合开发管理决策咨询委员会首批专家组成立暨2021年决策咨询会上,记者了解到,该区在杨浦滨江推进最大规模的工业遗存转化和最大体量的旧区改造,“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创新引擎动力十足,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民众生活更加美好,街区宜漫步,建筑可阅读,城市有温度,开创了人民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杨浦区委副书记周海鹰表示,要把杨浦滨江的发展放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大战略中,通过勇攀产业高峰、打造文化高原、建设幸福高地、构建治理格局、补足基础短板,打造黄浦江北岸链接全球的“主节点”,努力建成上海乃至全国的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

  郑时龄、夏雨、李琪分别代表规建组、产业组、治理组的专家做演讲。会后,15位专家按各自专业领域分为三个组,就“滨江中北段公共空间岸线贯通方案”“滨江产业发展”“打造数字化转型综合示范区”等主题共同探讨城市发展新理念,共同谋求城市发展策略,为杨浦滨江全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决策建议。

  非独杨浦汇集专家智慧,上海正在打造的“五大新城”之一奉贤也在汇集海内外知名规划和建筑设计师智慧。

  据悉,16位海内外知名规划和建筑设计师24日起成为奉贤新城规划建设专家顾问。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韩志强当日表示,当前,在上海“五个新城”建设中,奉贤新城将打造成为环杭州湾发展廊道上,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独特生态禀赋的综合性节点新城。他认为,建立奉贤新城规划建设专家顾问团队,正是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奉贤新城的关键举措。

  据悉,获得聘书者包括,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原参事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何镜堂,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伍江,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总规划师唐子来,丹尼尔斯坦森建筑事务所创始人、独立建筑师丹尼尔斯坦森等。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当日表示,海内外顶尖规划和建筑设计师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前瞻性的谋略,将为奉贤提供诸多强有力的智慧支撑,助力奉贤建设成新江南城乡空间策源地、新江南文化创新魅力区等。

  韩志强期待国内外顶尖规划和建筑设计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智库力量,聚焦产业、交通、公共服务、环境品质等关键领域,集中发力、综合赋能,助力奉贤新城的开发建设,回答好新城“新”在哪里的时代命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