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以智用”打造“闵行范式” “老工业区”发力数字化转型
2021年12月14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剑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 闵行区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高志苗)位于上海西南的闵行区,新中国成立后,诞生了“四大金刚”,即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上海重型机器厂,被称为上海“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在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当下,“老工业区”在“破”与“立”中不断转型,打造“数智闵行”智造新范式。

  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信息化推进科科长王峰告诉记者,借数字化转型东风,希望对传统的工业制造企业进行全面升级。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闵行区持续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2021年前三季度闵行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3%。

上海剑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 闵行区供图

  智能制造转型,企业扮演重要角色。为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激发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的热情,闵行区出台多项专项扶植政策的同时,近日也为第一批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授牌。

  上海紫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松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成为闵行数字化转型“朋友圈”成员。借助政府搭建的平台,更深入地参与、服务、力推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奏响数智“大合唱”。

  MobTech袤博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兰旭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闵行区对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政策上是非常支持的,这样能够形成集群优势,非常看好在政策导向下,未来整个闵行区数字化产业的发展,也非常乐意参与其中。

  聚焦自身定位,闵行区正着力打造区域特色新地标。紫竹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数字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网络视听产业布局不断拓展,一站式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启用。强化数字融合应用赋能,联动形成人工智能、5G、实体经济和场景应用充分融合的标杆性特色地标。

  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的同时,闵行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以市民感受度为考量,解决各类人群生活中的瓶颈难题,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就医、教育、交通、社会保障等服务的便捷性,形成了8个领域的应用场景链。

闵行区“虚拟养老院”推出智能手环 闵行区供图

  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虚拟居家养老。以300个独居老人为试点,推进居家“虚拟养老院”场景建设。整合周边养老资源,发挥家庭、社区和机构各自优势,促进各种养老服务方式的联动与融合发展。

  老人家庭安装“睡眠看护仪+红外活动探测”,结合AI算法实现了“白+黑”的全天候的自动看护,安全异常数据实时上报一网统管平台。实现老人安全异常的实时预警,系统一天两次自动生成安全数据报告。“在手机上就能直接查看接收睡眠情况、报警情况,这让我们很安心。”老人的子女告诉记者。

  此外,在就医方面,闵行区完成了诊前精准预约、智能预问诊,诊中互联互通互认、医疗付费“一件事”,以及诊后电子病历卡与推送电子出院小结等便捷就医建设,在20家公立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在教育方面,积极推进区域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打造区域教育数字基座,全区153所中小学平均覆盖率为72%。数字居住领域,以居民的生活需求为导向,打造有温度、有归属感的数字家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