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环淀山湖五镇齐聚青浦共谋发展 发布《淀山湖论坛倡议》
2021年12月19日 20: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9日电 (许婧)首届淀山湖论坛-2021湖区名镇高质量发展圆桌峰会19日在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产业园举办,环淀山湖区域的上海青浦区朱家角镇、金泽镇及江苏昆山市淀山湖镇、锦溪镇、周庄镇等五镇首次齐聚一堂,共谋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与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举行共建“世界级湖区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和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入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产业园揭牌仪式。

  淀山湖论坛创始人、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陈瀚波代表主办方宣读了《淀山湖论坛倡议》:

  一、持续办好“淀山湖论坛”,不断提升论坛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论坛“朋友圈”,使论坛成为环淀山湖区域板块交流展示合作的重要平台、向全球展示江南文化的重要窗口。

  二、积极推进环淀山湖五镇(朱家角镇、金泽镇、淀山湖镇、周庄镇、锦溪镇)参与共建淀山湖世界级湖区,打造国际湖区名镇,加快将潜在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加快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将创新的方式融入乡村振兴工作,补足公共服务和民生发展的短板弱项,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率先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

  四、大力发展低碳零碳经济,营造绿色生态的创业、生活高品质环境。积极打造世界级文旅产业,建设淀山湖创新绿核,描绘“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的现实模样。

  五、全方位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提升智能制造和智慧管理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着“智能,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迈进。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在首届淀山湖论坛上作了《绿色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最重要的示范》的开幕视频致辞。他说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正在不断推进中,尤其是示范区建设更成为重中之重,也是全国和世界瞩目的焦点。他提出两个建议,首先五镇建设,应当始终牢记双碳战略,并且为中国践行着双碳战略作出示范。与此同时,五个镇都是长三角名镇,名在人文和环境上、人文和环境是五镇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周汉民认为,五镇的历史发掘要深沉,五镇的环境保护要言之有理。期望淀山湖论坛不仅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见行,真正为淀山湖周围的五镇发展,为示范区发展,为长三角发展,出力。他诚恳发出呼吁,五镇要淡化五镇的各自身份,共同称我们自己为“长三角人”。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原院长朱晓明教授在开幕贺词中表示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最早的参与者之一,愿意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分享经验,一同参与开发国际湖区小镇的优秀新案例。

  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主任成键在视频致辞时说,上海是世界城市日的发源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世界城市日已成为各国城市分享善治经验、共谋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平台。作为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首届淀山湖论坛将促进环淀山湖名镇对标国际湖区名镇,展现乡村振兴与城乡互动的优秀案例,也有望成为世界城市日活动与长三角城市群互动发展、凝聚共识和交流经验的良好平台。

  首届淀山湖论坛海外嘉宾,意大利米兰市前副市长、米兰三年展主席、2015年米兰世博会总规划师及命题人、著名设计师博埃里教授在视频演讲时说到,自2014年第一个垂直森林原型在米兰实现以来,他及其中国合伙人胥一波博士带领的团队一直致力于都市森林化的推行。考虑到全球70%的人口预计将在30年后居住在城市地区,他认为关注城市生态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城市森林化的战略将成为城市愿景的一部分。

  本次论坛由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昆山旅游度假区区域协同发展中心、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主办,被列入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作为指导单位,是上海研究院发挥国家级智库参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