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首部涉及“非现场执法”的法规施行 浦东新区打造引领区数字化城市治理样板
2021年12月20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智能巡查车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5日电 (刘晓 郁玫)12月15日,上海浦东新区。一家商店正将店内部分商品堆放在人行道上进行售卖,此时一辆城管巡查车开过……按照以往认知,此时这辆车应当停在商店附近,有城管工作人员下车对商家进行劝导,并进行相应的处罚,但车并没有停下来。

  这辆城管巡查车,是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近日投入使用的20辆智能巡查车之一,它通过车顶8个摄像头组成的云台,已经全景拍摄了商家的行为,并且传输到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的后台。接下来,商家将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您已涉嫌存在超出门窗和外墙经营的违法行为,请通过微信公众号‘浦东城管’查收《违法行为处理告知书》。”

  未来,将会在更多的场景中见到这种执法方式。2021年10月28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领域非现场执法规定》,自12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涉及“非现场执法”的专门性法规,也是上海市首部社会治理领域的浦东新区法规。

  以此为法律依据,半个月以来,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共办理非现案件548件,作出处罚决定543件。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新介绍,从实践情况来看,非现场执法展现出了三大优势。

  程序优化,提升行政执法办案处置效率。传统执法方式下,从人工拍照取证,到制作《现场检查笔录》、立案、制作《询问笔录》,再到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平均需要27天;而非现案件从发现到审核到履行完毕平均耗时小于4天,相比传统办案模式效率大幅度提升。

  高效便民,获得管理对象认可。非现场执法重事实、重证据,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促进了公正执法;当事人可通过手机小程序上传证据,提出申辩,执法局专人需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审核答复;打通了线上支付通道,避免当事人来回跑腿。张立新认为,非现场执法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做到了便民高效,因此获得了管理对象的认可。

  长效监管,促进管理对象守法意识提升。“非现场执法最重要的意义是,它的长效常态监管,消除了部分商户(个人)的侥幸心理,使其提高守法自觉性。”张立新说。

  为了确保法规有效落实,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不断在实践中细化、完善业务流程。目前,执法局将整个浦东新区划分为20个网格区域,共设计64条路线。每次巡查,都会抽取20条路线,进行固定车速的实时抓拍,保障了整个巡查过程中的高效率、高精度、低人力成本。

  据了解,接下来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将依据法规,结合非现场执法工作推进中出现的职责分工、数据采集与筛选、案件审核、陈述申辩、文书送达、信访处置等问题,不断完善、优化《实施细则》《工作手册》和相关配套机制,不断提高各部门协同处置能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